宝丰农商银行稳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脱贫工作 

2018年06月27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宝丰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部署,以“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工作精神为指引,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第一要务,积极动员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用金融的力量担当政治责任,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仗。

       主动对接,深入调研。为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5月17日、18日、24日,宝丰农商银行董事长党胜利分批次带领总行班子同县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帮扶对象贫困村大营镇青城社区边庄村,走访调研,摸排贫困户生活起居情况,听取贫困户心声。

      通过多次走访了解,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三行动”的帮扶策略即着力改善民生,助力产业增收行动、边缘优势带动行动、内生动力激活行动,切实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目的。并于6月19日起陆续将扶贫政策明白卡逐户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着力改善民生,助力产业增收行动。为解决在调研中发现的居民生活用水等基础设施薄弱制约经济发展问题,总行和发改委共同与当地水利部门协调,拟定引南水北调干渠水改善老百姓用水难现状,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增产增收。

       采取“一对一”模式,聘请农业技术专家集中授课为贫困户传授农业知识,提供技术支持;筛选优质踏实肯干的贫困农户发展村内散养柴鸡、建立石磨面粉加工、花椒种植等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

       边缘优势带动行动。该村周边5公里范围内有尖山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音堂大屠杀纪念馆、全国植树造林劳动模范纪念馆,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等旅游项目和汝瓷生产销售等优势产业,但餐饮行业相对缺乏。

       该行根据这一区域优势,采取产业信贷帮扶政策,拟定每户不超过5万元的扶贫贷款额度,鼓励和支持贫困村民发展生态旅游餐饮业,借周边优势产业的船,出脱贫致富的海。

       内生动力激活行动。鼓励贫困户以山林、果树等资源入股,成立农业合作社,集中优势资源,集中授信,统一管理。把没有产业发展能力,以打零工为主的贫困户组织起来,采取“公司+农户+劳务输出”模式,成立除草、施肥、修剪、打药等劳务队,推荐到社区和有带贫资质的企业、农业合作社务工,以源泉生态农业为例,该企业在宝丰农商银行源源不断为其提供“金融活水”的帮助下,已从年产值不足10万元,发展成为以甜瓜种植为主年综合产值300余万元的新型生态农业产业园。

       实现安排贫困户就业67户,使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通过与带贫企业深度合作,贫困户逐步由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激活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动力,实现了脱贫致富目的。

       数字最好的佐证,截至6月20日,该行已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9765万元,2018年发放370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小额扶贫贷款543户、1940人、金额2715万元。包括大营镇青城社区边庄村11户、金额55万元;带贫企业贷款18户、金额7050万元,带动贫户2184户、2196人。宝丰农商银行通过“三行动”帮扶策略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蔡长伟 赵汉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