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教师王宪敏:“贫困户的事就是我自家的事”

2018年06月27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闺女人真好,有这样帮扶人的帮忙,我们干劲更足了,大事小事她都管,真心实意为了俺!”6月27日,记者走进桐柏县产业集聚区辖区内的石家楼村采访,站在一旁的村民陈德玉禁不住满脸的激动赞扬道。陈德玉口中的“亲闺女”就是其的扶贫帮助责任人——桐柏县产业集聚区中心校的教师王宪敏。

  2017年5月底,和学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王宪敏有多了一个身份,应组织要求,来到石家楼村,成了一名帮扶责任人。她来到村里后,视贫困户如亲人,坚持每周最少一天奔赴贫困户家中了解困难,解读政策,精准施策,开展帮扶。

  王宪敏善于做思想工作,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感情。她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走亲戚”,了解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经常把自已和亲戚家中小孩的衣服送给他们。开始时贫困户还有诸多顾虑,不愿多讲自己的具体情况,通过一次次走访谈心,贫困户也将她视为“知心人”,敞开心扉将自己家中的真实情况、致贫原因、思想包袱等悉数倾诉。如今陈德玉的家属乔明义无论是遇到不顺心的事,还是高兴的事,都会主动找王宪敏诉说,两人相处的亲如姐妹。

  怎样帮?如何帮?是王宪敏一直思考的问题,她经过走访调研,她在对贫困户的情况全面掌握后,认真研读各项扶贫政策,经过深思熟虑、审慎谋划,结合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分别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贫困户石怀虎腿部有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精明能干,有很强的脱贫意愿,便帮扶他发展养殖业,养鹅近千只,并申请到户增收资金5542元;其儿子石木闯有安装家具的技术,便介绍他到南岭家具广场,从事家具安装工作,每月收入均达到2000元以上;为了能让其儿媳既能料理家务,又能照顾学生,为其孙女联系到城关镇六小就读;在今年8月份石怀虎生病住院期间,她多次到病房探视,并用自己的工资给他送去慰问金和营养品;在入户走访时看到石怀虎家属下雨天放鹅没有胶鞋穿,就立即把自已的胶鞋给了她。贫困户彭玉林家属患有精神病、脑萎缩等重疾,她就帮助他们到南阳市中心医院,做了伤残鉴定,每年可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1440元;鼓励其通过养猪创收,并申请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贫困户陈德玉患有残疾,其前妻多年前不幸患白血病过世,现与继子共同生活,就帮扶其继子搞装修创业,并申请到户增收资金8000元;又介绍其孙女到淮北小学、孙子到淮北幼儿园就读,享受教育补贴2000元。

  扶贫重要的是扶志,激发内心动力,王宪敏经常和贫困户讲学习一门技术,依靠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主观意愿,自力更生、勤劳创业。目前,她帮扶的三户贫困户的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并能够持续增收,实现了“两不愁,四保障”目标,三户贫困户主动向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递交了脱贫申请,全部顺利实现脱贫。在王宪敏同志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产业集聚区石家楼的帮扶责任人共同努力,该村已有近一半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生俊东 杨玉红 陈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