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村级纪检小组监督全覆盖 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06月27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扶贫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七改一增’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是否公开透明,村里的路灯是否按要求购买并安装到位,在县里专项督查开始之前,我们应该首先进行一次自查。”日前,在河南省镇平县杨营镇程庙村的会议室里,作为村级纪检小组长的张新奇对村里下步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年初,针对村级组织监督面广、力量薄弱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镇平县在村级建立纪检小组,成立村级纪检员队伍,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动态监督村级各项工作,打通监督在基层的“神经末梢”。

  “纪检小组由3人组成,纪检小组长一般由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支委委员担任,原则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不应兼任组长。纪检小组成员,由一名具有党员身份的村民小组长和一名普通党员组成。具体由村(社区)党组织提名,乡镇(街道)纪(工)委考核,乡镇(街道)党(工)委任命。”县纪委的负责人这样说道。

  “纪检小组既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纪法规等情况的监督,接受本村(社区)党员和群众的控告、申诉,以及对党员违纪行为的检举,并及时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保障党员的各项权利;也对中央和县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村低保、扶贫救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杨营镇纪委书记黄晓说,该镇纪委与村级纪检小组建立直接联系通道,村级纪检小组定期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对本村“两委”班子进行监督的有关情况,对于村级纪检小组反映的情况及提交的意见建议,镇纪委及时汇总分析核实,对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通过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真正做到关口前移,实现抓早抓小。

  “有了这支监督队伍,就好比在村里多了双监督的‘眼睛’,既加强了监督的力量,也调动了群众参事议事的积极性。”一村干部这样说道。

  据了解,镇平县已相继建立村级纪检小组410个,这支队伍人数已达1200余人,有效拓展了监督渠道,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奠定良好的基础。(生俊东 宋磊 李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