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昕:拜师太极拳名家张福旺 助力国粹发展

2018年06月28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2日上午,洛阳著名体育人谷昕在温县正式向太极拳家张福旺拜师。谷昕从小习武,从事体育项目和文化的推广,他表示之所以到温县拜张福旺为师,是受太极文化的影响,他也想通过自己的体育推广经验,用新思路将传统太极拳发扬光大。

  6月22日上午温县,在洛阳、温县两地众多太极拳大家、行业领导和媒体的见证下,谷昕向端坐香案前的张福旺师傅和师母行拜师大礼,并受过张福旺师傅签发的拜师名帖,正式成为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谷昕是洛阳著名体育人,开办有大型体育产业集团,并著有多部体育相关书籍;而张福旺师傅是温县陈家沟人,太极拳“八大天王”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

  在拜师仪式前谷昕表示,他从四岁开始习武练功,并长期从事相关教练工作,因此对于竞技体育非常熟悉。在长期的教学过程汇总,他逐渐发现这种以消耗身体为前提的锻炼不一定能让身体更健康。谷昕认为人要想身体健康,不仅要外炼身体,更要内修心灵,于是他开始寻找一条能达到他所预想的锻炼方式,而太极拳让他如愿。

  拜师仪式后,张福旺师傅在同来宾交流时表示,太极拳的精华在于中庸和谐,强调养与耗的平衡。太极拳动起来是体育而静下来是文化,因此它是体育但高于体育。他表示现在太极拳作为技击技巧应用的场合只有体育比赛,而它的文化功能譬如养生,因为顺应了时代要求而被不断光大。他作为陈家沟太极拳的传人,还是要求弟子们从功夫入手,外练内修、均衡发展。

  谷昕在拜师后说,能够成为张福旺的弟子他感觉很荣耀,特别是今天在拜师礼上,张福才、陈大虎、陈二虎、马骉等太极拳大家能够现场共同见证这个光荣时刻。他表示自己外家功基础比较好,因此学习太极拳拳法的速度可能更快,而太极拳的内在修炼他会在师傅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开展。作为多年从事体育推广的专业人士,谷昕感觉拜进师门后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他有义务将太极拳传统国粹发扬光大。(张扬 郭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