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互助资金助力村民养殖走上致富路

2018年06月28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6日,叶县辛店镇郭岗村村民刘晓娟蹲在一头母猪旁。“俺家这头猪快生了,不出意外的话,能生十三四头小猪崽呢。”她说。

       从外面看,这是一个农村常见的院落:5间正屋,一个厨房,院落被院墙封闭得严严实实。院内不一样的是,沿墙壁被圈成了一个个的猪舍,记者数了数有五六个。每个猪舍内都有一头母猪,其中两头母猪正在给小猪喂奶。刘晓娟蹲的猪舍内,母猪躺在地上,不时地抽搐一下。“已经打过催生针,马上要生了。”刘晓娟解释道。 

      “感谢互助社的支持,俺家的母猪已经有快20头了。”刘晓娟说。

       刘晓娟所说的互助社,属贫困资金互助社。该村是贫困村,按照叶县精准扶贫的措施,该村去年所有贫困村均设立了资金互助社,财政及相关部门为互助社注入了几十万元的资金,专门为贫困户给予项目扶持。 

       刘晓娟家有两个学生,家里比较贫困,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为了补贴家用,她5年前就开始在家里养猪,由于缺少资金,一次只能养两头母猪。“但是俺没有太大的本钱,就只能养这么多。”她回忆道。 

       去年,贫困资金互助社开始为贫困户发放贷款后,刘晓娟就积极申请。申请的第一次就捞了“一大桶金”。

       原来,一名养殖户因合同到期急于出手将要生产的母猪。刘晓娟知道,这样的母猪买回来,一产仔稳赚钱。她迅速到村里的互助社借到资金后,花了5000多元买回一头母猪,4天后母猪产仔,喂了38天后,猪崽就卖了1万多元。当年,刘晓娟先后贷了三次款,使得养殖规模不断滚动扩大,直到如今的近20头。

       “一年下来挣了多少呀?”记者问。

       “卖猪崽有五六万吧,比俺那口一年打工挣得还多。互助社帮俺走上致富路。”刘晓娟爽快地回答道。

       “累吗,能忙得过来吗?”冯德建接过话茬道。

       “不觉得累,俺觉得还能再增加几头,下一步再扩大些,互助社再支持俺一把。”刘晓娟回答道。(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