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精准发展经济作物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28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7日,叶县龙泉乡全集村的田地里,大面积的辣椒长势喜人,一些辣椒已经悄然开花。

       “这场雨下得好,你看,这辣椒长得格外快。”全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豪一脸笑容地说,全集村是个农业村,有1877口人,2450亩地。该村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高效高质农业作为增收的重要抓手,种植辣椒、烟叶、花生、西蓝花等农作物,促进农民增收。其中,该村种烟大户李天德种植面积近500亩,每亩利润2000元左右。

       叶县是农业大县,也是省级贫困县,计划今年脱贫摘帽。该县把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加快扶持引导力度,带动农民群众增收。日前,叶县专门下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扶持办法》,县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拿出3000万元作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扶持资金,重点对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蔬菜、中草药和桑构的种植进行扶持。达到相关种植要求后,每亩每年可获得100元至750元不等的扶持资金。  

       叶县大力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还将助推该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办法》规定,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加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控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并独立发展种植产业,采取“六统一”模式或“代种代管”模式等为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将每年收益扣除生产经营成本后的盈余部分,按照“大头分红群众、小头集体留成”的原则进行分配。村集体留成主要用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三无”人员直接补贴、发生“救急难”农户的救助、设置公益岗位、公益事业、产业发展扶持和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等。 

       另外,为解除种植者后顾之忧,该县有关部门还将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扶持的产业统一提供农业种植保险,防范风险发生。(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