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 方城县博望法庭 :践行司法为民 守护乡村正义

2018年06月28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人民法院博望法庭辖博望、广阳两个镇,89个行政村,21.9万人,现有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1人。该法庭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守护乡村公平正义,先后被评为南阳市青年文明号单位,河南省青年文明号单位,全市优秀法庭,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倾心调解纠纷 邻里重归于好

  今年4月,博望法庭受理了原告邹某诉被告王某为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原、被告现经营的承包地相邻,原告诉称被告打农药致使自己的170余棵川椒树死亡,其后,平整其承包地时又将其余的川椒树损毁,原告为此诉至法院。被告认为原告在其承包耕地内种植川椒树200余棵,侵占了被告的承包地,要求原告将所占地还给被告,双方发生争议。

  如果简单的判决被告赔偿原告损失,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二人之间的矛盾。承办法官决定积极与村委会、村调解员进行协调合作,找到矛盾根源,寻求双方都满意的方案进行调解,避免邻里矛盾激化。他们多次前往现场实地勘查,向周围邻居、村民了解纠纷形成的历史原因和根源,掌握当事人的真实动机和利益平衡点。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这起发生在邻里之间的纠纷得以彻底化解,双方重新成为友好邻居。

  巧用麦收时节 破解诉讼难题

  6月6日,博望法庭的干警到博望镇王张村巡回办案。自今年夏收以来,博望法庭受理的公告案件中,通过走访使得被告到庭应诉12件,调解结案8件,积极践行了司法为民,受到百姓交口称赞。

  5月下旬以来,博望法庭利用麦收时节农民工返乡夏收、夏种的契机,开展巡回审判,在当事人家中或田间地头巡回审判、调解或送达,既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又方便了群众诉讼。

  同时,针对农村地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大、公告送达案件较多的问题,该法庭利用农民工农忙返乡的时机,积极到当事人所在地直接送达,加大走访调查力度,通过走访当事人的亲属、邻居,及时了解当事人的联系方式,在村组干部、亲戚朋友以及在同一地点务工人员的牵线搭桥下,让当事人积极应诉,缓解了当事人故意回避、对立等抵触情绪。

  设立巡回审判点 方便群众诉讼

  博望法庭辖区人口众多,村落分散,民事纠纷案件相对较多。为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最前沿阵地的作用,切实联系群众,方便群众诉讼,今年3月27日,博望法庭率先在辖区广阳镇较大的社区设立巡回审判点。

  该庭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巡回审判点进行立案受理,设置专门联络员,定期开庭审理,调解或判决等方式,主动把法庭推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园区企业,让群众不出村社就能解决诉讼难,增强群众守法、依法维权意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

  2017年该庭受理各类案件422件,审结411件,巡回审判251件,巡回审判率为61%。2018年1月到3月共审结52件,巡回审判20件,调撤率为78%。较好的化解了辖区内的纠纷和矛盾,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生俊东 郑娜 程远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