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民政局:兜底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28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温县民政局坚守“兜得住”底线,紧扣“兜得全”定位,致力“兜得好”目标,全力兜住民生底线,持续助推脱贫攻坚,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局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360元提高到348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146元提高到154元,实现农村无劳动能力的家庭通过低保救助脱贫,实现农村低保标准线与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抓紧抓实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活动,精准排查低保,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对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予以救助供养。

  大力实施医疗救助。资助参保,特困人员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资助;门诊救助,重症慢性病费用较高的救助比例为门诊医疗费用的10%,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5000元;住院救助,低保对象和扶贫对象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特困供养人员的救助比例适当提高,年度最高救助1万元。符合重特大疾病的对象救助比例不低于70%,年度最高救助2万元。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按照临时救助的规定和程序,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落实孤儿保障政策,社会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健全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对困难残疾人,按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对于重度残疾人,按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发放护理补贴。继续推进儿童福利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管理监测机制,将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王辉 温民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