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畜牧局驻村第一书记裴耀东扎根大山情系扶贫

2018年06月28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去年4月,新密市畜牧局干部裴耀东被选派到袁庄乡槐阴寺村任第一书记,从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要与这里的广大群众和山山岭岭作伴,共同描绘脱贫攻坚的美丽图景。

  槐阴寺村位于袁庄乡西北部,与荥阳市相邻,属穷山缺水地带。耕地面积只有900亩,其余的都是荒山荒坡。全村138户,居民人口509人,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53户,贫困人口218人。形势相当严峻,问题极为复杂,真是万事开头难。

  刚驻村那些天,裴耀东经常失眠,心里极度彷徨,从何处入手呢?经过充分调研,认真研究,他决定从抓党员干部开始。于是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连续组织召开槐阴寺村脱贫攻坚工作会,成立本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为14名党员定岗定责。党员走在前边,做出样子,分别与贫困户结对服务。大家首先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具体帮扶措施进行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帮扶人进行培训,达到心明白、会操作;逐户宣讲扶贫政策,张贴明白栏,让群众清楚精神,激发内在动力。

  新密市畜牧局是裴耀东的坚强后盾,抽调29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帮扶责任人深入各分包贫困户,严格落实各项帮扶责任,逐户走访排查摸底,认真了解每户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按照真实准确、不缺项、不漏项的标准,指定专人填写信息采集表、入户普查表、脱贫帮扶明白卡,并由专人严格审核。所有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8次以上,逐户逐人宣讲扶贫政策、解决实际问题,逐条逐项修订脱贫帮扶计划和固定提升计划。

  拳拳爱心深深感动了贫困户。裴耀东带领畜牧局党员职工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与他们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为他们送去水果、衣物等生活用品。2017年冬季,他们为49户贫困户送去落地式电暖器,改善贫困户取暖条件,为6户家具、家电不齐全的帮扶对象,送去桌椅、电视、天线、电扇、衣柜等家具。并联系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对村民进行健康免费体检,医院还为贫困户陈晓蕾免费做了腿部骨骼手术,免去手术费用18000元。根据贫困户意愿,裴耀东为10多户贫困户购买了柴鸡鸡苗、肉羊等畜禽,印发养殖技术指导手册,指导养殖技术,并跟踪服务。

  面对脏乱差状况,裴耀东带领群众进行卫生整治,清扫房内屋外,规范堆放物品,清除垃圾杂物。经过10多天的大治理,贫困户家的卫生状况大为改观,全村环境干净亮丽。铺设到户水泥道路2000米,方便老百姓出行;架设自来水管道6000米,使困难群众喝上安全水。帮助徐振江等3家贫困户办理金种子贷款,每户5万元,支持其创业增收。组织4名贫困人员参加短期技能培训,15名贫困人员参加“三单联动”免费技能培训,他们找到了就业门路。

  为了实现真正脱贫,裴耀东帮助槐阴寺村启动了产业发展计划,发展养殖业。聘请专家指导养蜂技术,发展蜜蜂50箱。帮助贫困户与金硕农牧公司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解决柴鸡、鸡蛋、蜂蜜等产品销售难问题。规划养老休闲产业。充分利用该村空气清新、林木丰茂的优势,计划引进资金3亿元,开发旅游,建设养老中心,安排村内劳动力,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槐阴寺的明天,裴耀东充满信心,苦干实干,砥砺前行,早日让全村群众都富起来。(王君杰 朱海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