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严把危房改造对象审批 确保贫困户早日住上新房

2018年06月28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后刮风下雨,一家人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不敢睡觉了!这都是托了国家扶贫好政策的福啊!”看着已初具雏形的新房,舞钢市武功乡八家刘村低保贫困户刘爱杰激动地说。

  刘爱杰现年49岁,是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五口人,妻子常年有病,丧失劳动能力,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作为家里主要的经济支柱,刘爱杰在几年前的一次车祸中,因头部严重受伤也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人住在四处开裂的危房中靠低保金、种粮补贴、企业带贫助贫金等维持生计。每逢下雨天,屋里摆满了接雨水的盆盆罐罐,翻修新房成了他们最大的念想。

  今年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中,该市八家刘村两委和舞钢乡确定刘爱杰家为第一批危房改造对象。

  为把危房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好,该市武功乡严把危房改造对象审批关,所有危房户均是严格按照“4+2”工作法(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产生后,再上报乡政府,乡里抽调规划所、民政所、扶贫办等相关站所人员组成复查组,逐一入户核查公示后最终确定。

  同时,对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日报告”“周汇报”工作机制,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每天向乡主抓领导汇报危房改造进展情况,主抓领导每周向乡主要领导汇报全乡危房改造进展情况。乡纪委不定期深入各危房改造现场督查工作进展情况,并把督查结果在全乡进行通报,确保危房改造工作按时完成。为从根本上杜绝“豆腐渣”工程和偷工减料现象发生,所有参与房屋改建的建筑单位都是经过严格审查后确定的。在整个建筑过程中,乡规划所派出专人对建筑材料施工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督。

  目前,该市武功全乡第一批98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动工,已完工23户。(蔡长伟 刘鹏飞 王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