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创新形式 为贫困户送来扶贫知识

2018年06月28日13:55

来源:大河网

IMG_0273

  大河网讯 为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顿、大落实、大回访、大宣传”活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6月27日上午,郏县交通运输执法局驻安良镇水泉寨村扶贫工作队联合该村村委会,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通过“抓党建、促扶贫”,利用“主题党日”,开展扶贫知识有奖竞赛活动。该局副局长邢宗权,党支部委员焦玉宽、周亚伟及二十余名党员干部和安良镇政府驻村干部与水泉寨群众一起参加了活动。

  竞赛开始前,该局党支部委员、帮扶工作队队长焦玉宽传达了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并就扶贫工作目标、交通行业政策、扶贫医疗保障、扶贫助学等相关帮扶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安良镇水泉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84人,目前尚未脱贫户10户17人。此次竞赛为有奖竞答,内容主要涵盖贫困户已享受过的政策、对帮扶责任人和党员联系人的熟悉程度、贫困户识别程序和脱贫标准等系列内容。竞赛活动根据群众实际情况,采取有奖抢答、常识必答等多种形式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知识问答让群众牢记扶贫政策及相关知识,并现场发洗洁精、肥皂、洗衣粉等奖品。

  “中央脱贫攻坚的目标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贫困户享受的医疗六道保障线是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报销、政府兜底补助…”“去年政府给我进行了危房改造,我孩子上学还有1000多元的补助”“我的帮扶责任人是县交通运输执法局的焦玉宽,他每天来我家中看望我,帮我脱贫致富”“交通运输执法局驻村工作队张锋亮,对我嘘寒问暖,他真心帮扶我”……在安良镇水泉寨村两委会活动广场,水泉寨村脱贫攻坚知识竞赛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大家热情高涨,争相抢答!

IMG_0632

  牛向峰、牛丙喜、杨见华都是水泉寨村的贫困户,他们正确回答了相关扶贫政策以及自己享受了哪些帮扶措施等问题后,拿到了洗洁精、洗衣粉和肥皂等奖品。此次竞赛,不仅达到了向贫困户口宣传扶贫政策知识,提高扶贫政策知晓度的目的,也增进了贫困户和驻村工作队的感情,营造了良好氛围,提高了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同时进一步让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观念转变,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认可度,为接下来的脱贫退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希望再通过一年的努力,帮助水泉寨村剩余十户贫困户彻底脱贫致富,把群众的生活质量都提高上去,让我们水泉寨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说起以后的发展,交通运输执法局党支部委员焦玉宽信心满怀。

  目前,安良镇水泉寨村在交通运输执法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居住环境和产业发展有了明显改善。水泉寨村道路全部硬化,铺上了柏油沥青,新建成的过街桥梁和文化广场干净整洁,村部焕然一新,街道宽敞明亮,农田里烟叶、玉米、黄豆等农作物长势良好,一幅新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蔡长伟 孙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