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执行法官一波三折 巧化解家庭纠纷

2018年06月28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6日,社旗县人民法院经历一波三折的不懈努力,在执行法官詹兴合的再次调解下,前公婆孙某终于和再婚儿媳郭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割裂的亲情得以修复。

  工伤事故中失亲人

  事情还要从2014年说起,孙老太唯一的儿子在广东打工时不幸死亡,人生最大的不幸,莫过于此,孙老太夫妇老年丧子,儿媳郭某还带着三个失去父亲的未成年子女。后与公司协商,孙老太儿子所在单位一次性赔偿120万元,扣除丧葬费等各项花费,还剩下100万元,该款由孙老太夫妇保管。

  为赔偿金起争执

  孙老太儿媳郭某一年后抱着刚满一岁的幼子离开原有家庭,另组成新家庭,其他两个孩子则留给爷奶抚养。之后,郭某多次向孙老太索要属于其和小儿子的赔偿款,孙老太以种种理由推脱。无奈之下,郭某将孙老太告上法庭。法庭根据家属与死者生前共同生活的紧密程度及经济依赖程度,判决被告一次性支付郭某及其小儿子共计34余万元(给付郭某小儿子的22余万由其母亲郭某保管),判决生效后,被告拒不履行义务,郭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多次登门做调解

  接手案件后,执行法官詹兴合考虑到双方的特殊关系,如果在执行过程中轻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不仅不利于矛盾的解决,反而会使矛盾激化,甚至会割裂双方亲情。于是,执行法官詹兴合多次登门找到孙老太夫妇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但孙老太认为儿子刚去世一年,尸骨未寒,郭某便再嫁他人,对此很有意见,另外小孙子的抚养费由自己代管心里会更踏实,其次这几年两个孙子上学花费不菲,赔偿金已所剩无几。

  经历一波三折 巧化纠纷

  虽然多次调解未果,但也并不是一无所获,詹兴合法官经过与当事人的多次接触,对他们发生矛盾的根源以及心理预期有个总体的了解,为下一步的执行工作奠定了基础。既然孙老太辩解赔偿金用于各种花费,已所剩无几,那接下来就要查找其财产线索。詹兴合联系孙老太所在村委,在村干部的见证下,对孙老太家依法进行突击搜查,经盘点,发现借款收据以及银行存取款凭单,并依法进行扣押,开具扣押财产清单。在铁的事实面前,孙老太变得哑口无言,詹兴合法官又不失时机的发动村干部继续做孙老太夫妇的工作,耐心阐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在执行干警的严肃教育和耐心劝导下,最后郭某考虑到孙老太带两个孩子生活也不容易,主动放弃4万余元赔偿款,遂与孙老太达成30万元的执行和解协议,当天孙老太主动履行了义务。(生俊东 王新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