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科所驻村第一书记赵伟涛:乱石坡上油菜花开

2018年06月29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一人不脱贫寝食难安,大家致富才是俺的心愿。拉住大爷老茧手,禁不住泪如涌泉……”,大型扶贫豫剧《春暖乱石坡》自2017年11月初首次开演以来,受到了省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这部精彩的现代戏剧,改编自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

  乱石坡村位于新密市袁庄乡东北部,与荥阳市贾峪镇和新密白寨镇三交界,属于浅山丘陵区,截止2015年,全村没有集体经济组织,自身发展能力较低,基础差、底子薄,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833人,属于省级贫困村。后来,村子里来了一位“种花书记”,他的名字叫赵伟涛,现任郑州市农科所监察室主任。2015年9月,他被组织选派到新密市乱石坡村任第一书记,作为郑州市农委系统派出的驻村干部,赵伟涛把组织的信任和期望时刻铭刻于心,倍加珍惜驻村历练和学习的机会,倾心倾情投入到农村一线工作。

  两年多时间里,赵伟涛带领全村开辟泥土生产用道9千多米,复耕撂荒土地700多亩,盘活全村1600亩耕地和300亩荒坡地,修建一眼530米深机井和配套150亩休闲采摘园的灌溉管网系统。新建温室和日光大棚4500平米,新建晒场3500平米,新建农机库250平米,改善文化广场和党员活动阵地1000平方米。全村新增土地流转金收入累计116万元,新增农业产值约200万元。带动全村留守中老年妇女、轻微智残智障人员、老弱群体等“半劳动力”在家门口新增劳动务工收入累计近120万元。乱石坡村合作社分别被评为郑州市科协科普教育基地、郑州市妇联“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团省委“八方援创业基地”,新密市商务局电商示范村中心站、新密市发改委地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截止目前,按照低保户与贫困户合并的政策要求,2017年新纳入低保户4户15人,全村贫困发生率(含低保户)0.09%,已于2016年底退出省级贫困村。

  “种花书记”的美丽乡村梦

  刚来到村里的时候,赵伟涛就明确了一个目标:摸家底、融真情、扶志气。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不只是走,还要看和听,更要了解和思考。看看全村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特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听听他们诉说的艰辛不易,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想想如何树立他们脱贫的信心,如何燃起他们脱贫的希望和对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由于地处山区,农业生产道路几乎都是“羊肠小道”,生产艰难,以及近年来强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务农劳动力急剧减少,致使大量的土地都荒芜多年。在一户贫困家庭的院子里,当他问到这一堆草籽是干嘛的,村干部说是江粮草结的籽,可以卖一块钱一斤,荒地荒坡里的江粮草结籽成熟时候,就去割一堆,剥出的籽粒能够卖些钱补贴家用,听到此处,他如鲠在喉,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心全力地发展、变革这个村。

  “融不进去,就啥也干不成,啥也干不好。要把自己深层的融入村子里、融入村组党员干部和群众里,既要把自己当做村里人,更要让村里人把我当做自己人。”2015年9月刚入村第一周,赵伟涛就主动问村里有哪些需求,给村里化验土质,联络更换小麦新品种,村里要唱戏了他马上去申请“文化下乡”;村里说要建农民体育活动器材了,他又马上去体育局申请;看到村委会办公条件太差,马上去市财政局申请调拨办公家具等。2015年春节前三天,经过汇报申请,市财政局给村里调拨了一批办公用品,别人都忙着过年的时候,看着一堆堆办公家具和设备,赵伟涛带领着村两委干部们从下午一点多搬抬到晚上六点多,来回拉两卡车,回到村里卸完车已经是晚上九点,一位村干部给他发短信,说他感动了大家,在他看来,大家也在感动着他。彼此感动,是最快最深层面的相互融入。

  油菜花开日,就是脱贫时

  乱石坡村突出距离郑州都市区较近的地理位置、梯田地形地貌及山区概念优势,按照“发展最稳妥长远、投资相对较少、风险相对较低、未来前景潜力最大”的原则,结合全村实际,村两委进行充分研讨和严谨论证,制定了全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现如今的乱石坡村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第一产业方面: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主题,以建立生态农业合作社为抓手,对全村1600亩耕地和300亩山坡地进行种植结构升级调整。全村建成了30个品种合计260亩的果树采摘园区、1000亩的谷子、油菜轮耕大田景观种植区、300亩小杂粮种植区、建立养蜂专业户两个、林下柴鸡养殖场一个,栽植景观花卉2万株,景观树3千棵,草花组合70多万株;第二产业方面:新增农产品加工附加值,凸显品牌价值。建成以红谷子小米和“双低”菜籽油为主产品的加工厂,分别注册“乱石坡米恋你”小米、“花田花海”双低菜籽油品牌,实现村内农副产品在初产地的精深加工,产品完全执行国家一级农产品商品标准,完成由大田农副产品向品牌农产商品的转变;第三产业方面:建立村级电商、微商平台,商谈对接快递和物流,建立村级快递事务部,解决快递到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本村农产品线上销售网络的形成,纯生态“米恋你”品牌小米发往全国各地,上市4个多月便脱销,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与品牌信誉。

  山窝窝飞出金凤凰

  当谈到乱石坡村未来的发展,赵伟涛表示,正在准备全村休闲观光农业布局规划和第三产业整体发展规划,下一步将建强农产品品牌,继续强化全村发展生态农业理念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维护品牌形象效益和提升品牌价值,在电商、微商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商超实体店线下销售网,初步建成区域品牌。“要把品牌做大做好,以后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赵伟涛并不满足于目前的发展规模,已经开始着眼于郑州以外、乃至河南省以外的广袤市场,除了已经在洛阳市伊川县建立的3200亩双低油菜生态种植基地,他计划在2018年将种植基地扩大为以伊川县江左镇为中心、总面积50000亩的特色双低油菜种植基地。不仅是油菜,他还计划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岱海镇合作建立红壳谷子生态种植基地。

  在村民们眼中,赵伟涛是改变他们命运的人。村民王大爷说:“赵书记为俺们村做了太多好事,乡亲们都打心眼里尊敬他,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们,真的很感谢赵书记所做的一切!真想让他一直留在俺们村”,他坚信,在赵伟涛的带领下,以后的乱石坡村一定会更加美丽富饶。(王君杰 邓弘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