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政法系统发布37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全面接受监督

2018年06月29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8日上午,漯河市召开全市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市法院系统、检察系统、公安系统、司法行政系统等四个部门公布了37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全面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推动各项承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法院系统发布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会上,漯河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张海旺表示,2018年,全市两级法院将坚决保护群众诉权;让群众诉讼更加便捷;让群众即时了解审判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和保障民生;服务保障“美丽漯河”建设;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持续改善工作作风。

  市检察系统发布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漯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芳均介绍,2018年,全市两级检察院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生态领域公共利益保护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普法活动;深化“温情司法关爱岗”工作机制;切实规范司法行为;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加大重要案件信息和有关法律文书公开力度;加大新媒体检察宣传工作力度。

  市公安系统发布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会上,漯河市公安局副局长朱向阳表示,2018年,全市公安系统将推出居民身份证发放领取短信提醒服务;为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设立公共户口;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执勤“护学岗”;实现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运输许可网上预约;推广应用互联网缴纳驾考分科目费用;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在全市范围内建设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服务站);缩短该市居民办理港澳台签注时限;取消全市企业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固定时间限制;推行消防合并验收制度。

  市司法行政系统发布7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漯河市司法局局长王新田介绍,2018年,漯河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建成县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投入使用,推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调解纠纷促和谐”专项活动,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和“五老”人员参与人民调解全覆盖,打造专业化职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全市律师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1500件。

  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司法鉴定事项,减少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对涉及残疾人、老年人、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的公证事项,减收20%的费用;开展“尊模服务周”、“敬老服务周”活动。

  “我们将适时对全市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落实情况,特别是基层政法部门和‘窗口’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年底,对各县区、各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作为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会上,漯河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静毅表示。

  张静毅要求,全市各级政法部门要以更好的服务态度、更高的执法质量、更便民的执法形式,取得群众的满意,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漯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田明杰 牛静 史帅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