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第二届荷花旅游月开幕: “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29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万亩荷塘浮俪影,千屏霞蔚醉游人。6月29日上午,位于镇平县的中原荷花博览园内的千余种荷花争相开放,争奇斗艳,游人如织。中国·镇平第二届荷花旅游月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本届荷花旅游月以“旅游与扶贫同行”为主题,通过举办赏荷花、游玉都、助脱贫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镇平的厚重文化、秀美风光和镇平人民文明礼仪、热情好客的美好形象,着力推介“万亩荷花生态游”、“中华玉都购物游”等旅游产品,打响“如花似玉大美镇平”旅游品牌,全面提升镇平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周边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据了解,本届荷花旅游月活动将从6月29日起持续一个月的时间。荷花旅游月期间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还有全民健身农耕体育大赛、“大美镇平”手机拍大赛、“万名学子游荷园”等一系列群众参与的活动,精彩纷呈,令人期待。

  中原荷花博览园位于镇平县杨营镇南部是该县知名的产业脱贫基地,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通过土地流转,吸纳贫困户入园就业等形式,带动了周边乡村一大批贫困户脱贫。每到春夏两季荷花盛开期间,形成了“十里画廊,万亩荷塘”的壮观景象。去年首届荷花旅游月活动的成功举办,使以中原荷花博览园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大放异彩;年产莲藕3万吨,产值1.2亿元,转移劳动力4000余人,展示了镇平地方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果。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曾专程直播该园万亩荷花盛开的盛况,充分肯定镇平县在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联动发展思路的正确性。

  中原荷花博览园以万亩荷田景观建设为核心,以荷田生产为基础,以荷花文化为重点,以旅游休闲设施建设为牵引,以观莲赏花、品荷尝藕为主线,以湿地休闲、荷塘娱乐为延伸,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打造中原地区的独具特色的农业主题园区。目前,核心景区达5000余亩,已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修建了玉莲湖、莲台山、荷花仙子、荷花亲水平台等景观,引进国内外名贵荷花观赏品种700余种,有观景摄影区、采摘品尝区、休闲体验区、科普示范区等,并建设有荷香园生态餐厅。

  镇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毗邻南阳市区,历史悠久,风景优美,旖旎诱人,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菩提寺、道教圣地五垛山,也有以太公文化闻名的太公湖旅游区等风景名胜区,这里是国家命名的“中国玉雕之乡”、“中国地毯之乡”、“中国金鱼之乡”、“中国玉兰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玉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产业集聚区、粮食核心主产区,也是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县之一。

  近年来,镇平县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利用毗邻南阳市区的区位优势,大力扶持乡村旅游,目前以中原荷花博览园、李寨农业生态园、紫海香田薰衣草园、侯集金鱼园、老庄樱桃园、玉都牡丹园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一枝独秀。该县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入股分红、订单帮扶、合作经营、劳动就业等多种形式,建立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人口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生俊东 胡少佳 杨晓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