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二郎坪镇:“爱心超市”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

2018年06月29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8岁的石廷华老人是西峡县二郎坪镇湾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趁着去二郎坪集镇赶集的时候,老人拿着镇政府发放的30分“爱心积分卡”来到该镇的“爱心银行、美德超市”。

  爱心超市内,从分值1分的袋装醋、10分的洗衣粉、到分值50分的面粉、食用油等等,摆放了60多种生产生活日用品,老人依照爱心超市内物品标注的爱心分值换取了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在超市一角,几个衣架上挂满了整洁的衣服,这些由该镇工会、民政所、妇联、团委号召镇机关干部职工爱心捐赠、可以免费领取的衣服,吸引了几位带着小孩的老人,他们一件件挑选、试穿。

  爱心超市内设置有一面“你有微心愿,我来帮你圆”墙壁专栏,记录着贫困户需要的实用技术图书、小电器、小工具等爱心超市内暂时没有的物品,爱心人士可以根据贫困户的需求有的放矢捐赠物品,每周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验收依据贫困户的户容户貌整洁度、扶贫政策掌握度、就业培训参与度、发展产业成效度等方面进行验收评比,奖励贫困户相对应的扶贫爱心积分10分、20分、30分等,困难群众凭爱心积分到超市挑选自己需要的商品,变被动给予为按需挑选,有效解决了“供”、“需”不对称的问题。

  据悉,爱心超市定期发布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救助信息等,让更多爱心人士了解并及时参与进来,使爱心捐助更加精准,更加贴近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需求,构建全社会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的大格局,真正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生俊东 周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