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关场村第一书记:一心一意为扶贫 点点滴滴化真情

2018年06月29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海本宇是新野县人社局派驻城郊乡关场村的第一书记,2015年9月,当得知组织准备选派他担任新甸铺镇魏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安排时,当时老父亲身患肺癌,刚做完手术及化疗不久,还要定期去郑州复查,他又是独子, 考虑到父亲的身体因素,当时很纠结,不知所措,回到家与老父亲说到此事,曾经当过村干部的老父亲用一句戏词“共产党员要时刻听从党召唤”来激励和教导本宇,从而奠定了他驻村工作的信心。

  2016年7月被组织调整到城郊乡关场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兼任驻村工作队长,在县委组织部和乡党委的支持下,海本宇书记新建了一所高标准村部,全程参与了村部选址、施工,海本宇说:“村部建成了,要把五星红旗升在村部的最高方,要让全村群众时刻感受党的关怀”,他还根据农村特点,创新“两学一做”活动形式,精心设置“第一书记室外流动课堂”,同时融入县人社局“四联两聚”服务项目,为党员群众解决“看病难、不会看病、咋报销”等实际问题,深得群众欢迎,以有效的党员活动形式拉近了距离,凝聚了人气。

  原省派第一书记杨吉生争取的“机井通电”项目,高压电线部分已架设完毕,但配电房、400伏线路等低压配套设施却因各种原因未能落实。这是前任第一书记争取来的好项目,可解决关场村群众灌溉的大事情,老党员江新环、罗遂兰向海本宇说到“杨书记打井、海书记通水,吃水不忘挖井人,要一任接着一任干”,想到这里群众的心声就是民意,无论如何得先解决通电灌溉问题,随即多次与市、县扶贫部门沟通协调,并利用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提案,经不懈努力,项目配套设施建设问题于2017年6月得到圆满解决,截至目前已圆满完工。

  在扶贫工作中,他还有针对性的结合金融扶贫,鼓励罗冰华、罗红旗、方祥兰三户各贷款两万元,购置大型农用机械,合伙经营、共同致富,使村民由“输血”变“造血”。贫困户段联华和妻子都患病在身,没钱供女儿段俊萌完成学业,眼看一个优秀的高中生即将面临辍学,海本宇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迅速与新野“小城大爱”爱心组织负责人取得联系,短短的几天,该组织就为段俊萌募捐善款3100元,并承诺帮助其继续就学,又为其父亲安排了适应的公益性岗位,帮助家庭增收,患严重精神病的母亲魏海霞见人就说:“海书记救了我们、海书记是好人“。海本宇在入户中发现贫困户罗文华的儿子罗梦珂独自一人在外闲转,被问到为何非节假日没去上学,得知罗梦珂就读七年级,因学习跟不上,欺骗父母、私自辍学,随即对罗梦珂做思想教育工作,鼓励他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当场海本宇掏出手机拨打学校校长电话取得联系,并与梦珂商定第二天早上6点钟准时在学校门口见面,亲自送梦珂入学就读。前不久,书记海本宇到梦珂家走访,梦珂的父亲拉着海书记去看墙上的奖状,说不完的感谢话。

  海本宇来关场村已近两年了,他的为民务实工作、已深得全村群众认可,他的工作能力和态度、已深得村组干部信服,他的一次又一次冒雨雪入户查看安全、一次又一次顶着酷暑汗流浃背入户帮扶,已深得贫困群众的爱戴,“与贫困群众结亲戚”,这句话用在海本宇身上,就不单单是亲戚刘,简直就是一家人了,海书记每到一户贫困户,他们都是在像看到亲人般的高兴。现在关场村的扶贫工作,“贫困群众就信海书记的、只听海书记的,海书记要我们咋干就咋干”,说这么一句话一点也不夸张,电视剧里演的有群众爱戴的干部离开时,群众自愿送菜送肉的,不让离开的,这种情景在关场村现在就已经数不胜数了,但是都被海本宇婉言回谢了。

  在2017年底,县组织准备对任期满两年的第一书记进行调换,在村干部会议上,海本宇传达了这一决定,全体干部一致提出如果海书记提拔我们坚决拥护,如果回原单位我们建议继续留任,第二天一大早,海本宇在打开村办公室房门时,发现门缝里有封信,打开一看是群众们写的“请愿书”,上面写着请海书记留下、继续留任。海本宇看完信流泪了,看看关场村的一草一木、想想关场村的干部群众,他决定向组织申请继续留任。海本宇的亲朋好友得知他还要继续驻村,有人劝他说“你已经是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了,被市、县表彰过多次了,现在扶贫工作这么难干、检查这么严、处分追责又那么重,已经完成任务了,能平稳落地就是万幸,趁早回来牢靠”,朋友们都是好意,可是海本宇看到了这么多的表彰,想到了干部群众们的拥护,深知关场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还需要他,他义无反顾的坚决要申请继续驻村,坚决要为关场村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努力奋斗到最后。(生俊东 王冬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