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会群:把洛阳的孝善建设“西庞模式”推广到全省全国去

2018年06月29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张会群做客大河网直播间访谈视频

  大河网讯 “我希望把洛阳西庞的孝善经验推广到全省、全国去,让传统的孝善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这是张会群在洛阳市伊滨区西庞村成功打造孝善文化的“西庞模式”后,为自己定的下一个人生目标。

  在洛阳市伊滨经开区,有一个以孝善闻名的村庄——西庞村,张会群曾经是该村的党总支书记,他用了几年的时间,以孝立村,以德治村,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物质富裕、精神文明的道路。

  2011年,当选西庞村党总支书记的张会群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带领村人共同致富,打造幸福西庞”。

  截止到2017年,在张会群和全体村干部共同努力下,西庞村成为幸福村庄、中国名村、中原第一孝村,西庞村没有了物质贫困户,精神贫困户也已经很少。近3年来,西庞村零上访,也没有一起刑事治安案件,西庞村也先后获河南省五好党支部、洛阳市五好党支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张会群本人也获得河南省最美村官、伊滨区优秀党支部书记、五一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

  张会群做客大河网直播间

  2018年,张会群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决定不再担任西庞村的党总支书记,“西庞村现在已经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不管是谁接任,都可以让村子继续循环发展。”张会群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

  “我希望把洛阳西庞的孝善经验推广到全省、全国去,让传统的孝善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张会群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群众生活富裕,但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却稍显滞后,在乡村,传统的孝善文化缺失,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跟不上物质文明发展的步伐,而西庞村的成功经验,正是解决这个矛盾的方向。

  张会群把在西庞村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称为“西庞模式”,该模式主要有四个要点,一是党员干部率先示范,村年青一代企业家为主力,全村百姓广泛参与。二是多样化,党建为核心,孝道为基础,开展丰富多彩、有讲座、有体验、有评比的活动,塑造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和企业家社会责任感。三是立体化,从学龄儿童到耄耋老人,从道德建设到村容村貌,从工人到企业家,从贫困群体到仁人贤达,从修桥铺路到扶危济困,从家庭婆媳关系、夫妻关系、翁婿关系、邻里关系、亲子关系,立体化的进行发动和广泛宣传。四是多维度,要获得党政机关、新闻媒体、高等院校、书画团体、民间社团、志愿者团体、文艺团体等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

  “西庞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张会群认为完全可行,“‘西庞模式’在西庞村的落地实施,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预期效果,在庞村镇范围内试点推广,也取得了相应的预期效果,模式所涉及的人员组织、资金筹集、流程设计等在实践中已经形成稳定的系统运行模式。”

  同时,张会群成立了河南省惠众孝善促进会,发起了“河南省千村百镇孝善行”活动,开始在洛阳及其它地市乡村进行孝善文化的建设指导工作,目前已经在伊川、开封、濮阳等地开展了指导和宣讲活动。张会群计划在五年内,实现孝善文化建设走进千村百镇,打造“大美河南、大爱河南、孝道河南”。

  近日,在大河网“孝善大讲堂”第一期节目中,张会群做客了大河网直播间,给广大网友分享了这么多年的心得体会,随后一段时间内,张会群还将继续做客本网接受专访,给大家讲述孝善文化在全省推广中的经验,让更多的乡村参与进来,一起为建设孝善河南而努力。(张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