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精准扶贫送技能 特色培训助脱贫

2018年06月29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哪里还能找来这样的好事,在家门口不仅能免费学技术,还给我们伙食补助,以后再也不用跑外地打零工了。”孟庄镇冯辛村昔日贫困户孙国杰听完培训课程感慨的说。6月29日,大河网从新郑市了解到,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就业创业难题,助力脱贫攻坚,该市人社局针对重点贫困村镇,创新职业培训模式,送培训进社区、进村庄,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培训充分考虑了贫困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面对面宣传、点对点培训、一对一辅导”的培训方式,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培训。现场实践操作,强化技能水平,通过技能培训能够增强村民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扶贫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致富一户的效果。培训结束后,许多学员认为,授课内容丰富,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新的技能,收获很大。他们感谢政府搭建如此好的培训平台,请来高水平的专家,让自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技能培训。

  此外,为提高村民学习的积极性,新郑市还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针对16—60周岁的农村劳动者,每人每年可以享受一次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免费初次初级职业技能鉴定,经考核合格后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对于贫困户参加培训,每人每天有30元的标准生活补贴。

  据介绍,从今年四月份开始,新郑市已举办脱贫攻坚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达310人次。覆盖该市辛店、孟庄、观音寺、具茨山管委会等多个乡镇村组社区,涉及培训专业有电工、焊工、中式烹饪、保育员等。培训结束后,组织开展技能鉴定考试,对参加培训学员的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水平进行双向考核,考试合格者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王君杰 张艺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