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孩子做“挡箭牌”拒执被拘 细心执行员感化“老赖”

2018年07月02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7日早上5点多,中牟县狼城岗镇瓦坡村高某家中已经热闹起来,该县法院执行员张洋洋带着2名法警和1名书记员早早在院里等着女主人。看着她做好早饭,把孩子送去上学后,执行员说明了来意。

  2017年10月,高某和丈夫因向孙某借款1万元未如期还款被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生效后依然未履行。今年5月12日,孙某向中牟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员张洋洋承接案件后,经过网络查控没能发现被执行人高某和其丈夫名下有任何可供执行财产,只得采取实地调查的方式执行。经过执行员走访调查,得知高某丈夫在外地打工,有收入来源,她带着三个孩子在家里生活。

  5月16日,当执行员张洋洋趁着周末到高某家中做工作,要求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时,高某不但拒绝还款,还利用三个未成年孩子不停哭闹,为了减少对孩子的不良影响,执行员决定先离开,再找机会采取措施。

  6月27日一大早,执行员一行再次来到高某家中,为了不打扰孩子们的正常生活,他们一直等到两个大孩子上学之后才讲明来意,在高某依然不配合执行,试图再次利用五岁的小儿子做"挡箭牌"情况下,执行干警们决定对高某采取强制措施,特意前往的一名女书记员一边哄着孩子玩,另外两名法警将高某拘传至法院。

  张洋洋安排书记员看护好孩子,然后通过村委联系孩子爷爷赶到被执行人家中。孩子问题安排妥当后,张洋洋又赶回执行局,继续做高某工作,直到中午12点多,高某的两个孩子都已放学,她提出回家照顾孩子的要求,于是执行员和书记员通过手机视频,让高某和孩子们对话。"妈,有个阿姨在咱家带弟弟呢,你快回来看看吧。"看到孩子们平安无事,小儿子还开心地吃着法院工作人员准备的食品,高某很感动,马上打电话让自己的朋友将1万元欠款送到法院,然后踏踏实实地回了家。

  次日,申请人来到执行局领款的同时,向执行员张洋洋送上了印着"一心为民、办案神速"的锦旗,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君杰 黄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