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榜样】中牟县雁鸣湖镇西村支部书记翟聚安:一心为民办实事

2018年07月02日11:10

来源:大河网

  西村党支部举行“党员活动日”

  大河网讯 今年50岁的翟聚安年富力强,多年做生意的经历让他见多识广、思维开阔,2014年,他以高票当选村委主任,主持全村工作,于2017年任村党支部书记。“我就是想为西村的群众办点实事,既然乡亲们都抬举我,我绝不能辱没了使命、辜负了大家的期望!”就任之初,翟聚安就给自己立下了誓言。

  中牟县雁鸣湖镇西村是一个大村,全村有7个村民组,4000多口人,117名党员。该村毗邻镇区,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一个比较富庶的村子。翟聚安上任后,面临的任务重,压力大,群众期望值高,上要不负镇党委政府的重托,下要对得起村民的厚望,责任非常重大。

  村内街道干净整洁

  2016年下半年,雁鸣湖镇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仅西村就有养殖场156座7万多头生猪,占全镇的一半之多。从镇政府领受任务后,翟聚安回村里召开了村组干部会、党员代表会、群众大会,把任务分包到每一名干部、每一位党员,要求十天内保质保量的完成清理目标,决不能拖全镇的后腿。有的群众提出,能否宽延几天,时间紧,工作量大,有很大难度。翟聚安不容置疑的说,“这可不行,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是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无论是从环境保护还是全域旅游方面考虑,都是发展路上的阻碍,咱村怎能去和镇里讲条件提要求,有困难咱们一起克服。”

  那些天,翟聚安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主动和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客商联系,协商上门收购事宜。有的客商想借机压价,翟聚安就把客商邀请到村里,管吃管住,给他们讲道理讲人情,最终以合适的价格促成了交易,由此推进了西村畜禽养殖场专项治理如期完成。

  “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养殖户的大力支持,我很感谢他们,虽然刚开始时有的人不理解,但经过讲政策、讲道理、做工作,都能认识到这是新时代新发展的大势所趋,对每一个村民都是有好处的事,进而积极予以配合。”

  户容户貌改造后的小院

  2017年11月,雁鸣湖镇荣获全国文明镇,今年5月份启动了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作为老镇区的西村自然不甘落后,加强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的治理,把清洁任务分到各组,动用大型铲车等机械,动员党员、干部、联户代表、群众共同行动,从自家的户容户貌入手,到门前街道、再到村中主干道,设置垃圾分类,开展“标兵户”月评选,由镇政府验合格后移交给保洁公司。

  说到西村党支部以群众利益为重的例子还有这样一件事,西村社区启动规划的时候,有群众根据传统习俗和出行便利提出了“座向”问题,翟聚安没有觉得这是小事,“既然有诉求就要解决,社区是群众住的,要把好事办好。”他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召集村支两委干部、联户代表、群众代表,采取“4+2”工作法进行讨论,并根据三套方案进行投票,发扬民主公开透明,达到大家的满意。

  七一前夕慰问老党员

  每月25日是西村的党员活动日,这一天,党员们集中在党群服务中心,升国旗、交党费、集中学习、开会谈论事项、安排近期工作计划。相比以前,组织生活更规范、更丰富,大家也格外团结,连70岁以上的老党员也会积极参加。用党员韩彦发的话说就是“更有劲儿,更有奔头了!”目前,西村的办事服务、民调、治安、计生指导、村组干部坐班制度均已完善,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

  韩彦发是西村第七村民组的组长,在他看来,翟聚安是称职的,“以前他是经济带头人,当干部后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家吃过饭就到村委上班,办事正,有威望。村民的大事小事他都放在心上,只要是合理的,都争取给人家办好,大家都很满意。此外他还很谦虚,经常向老党员请教,‘我是新兵,有问题多提示多指点’,这种态度让人敬佩,没有说自己是村里‘一把手’而骄傲自满。俺村党支部把老党员当作一宝,逢年过节都对70岁以上的老党员进行慰问,每月有生活补助,开会时邀请他们提建议,传经验。”

  翟聚安雨中查看下水道改造

  翟聚安坦言,“不当干部我个人和家庭可能会发展的更好,但从当上村干部以后,我的信念就是不谋私利,凡事多为群众着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给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通过党的培养,通过镇党委政府的教育,我认识到不能辜负组织的重托,不能失去群众的信任,支部书记代表着党的形象,肩上的责任很大,要做好传声筒和带头人,贯彻党的好政策,带动群众走上小康之路,要对得起群众的期盼与厚望!”

  近年来,西村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村民经济收入提高了,生活条件改善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也更加美观了。群众的水费、小额保险、合作医疗、农业保险都由村里负担,还修建了下水道,解决了过去下雨天雨污水肆意横流的问题,群众满意度很高。而且,随着正商、长基、万科等企业相继入驻,也为村里的群众带来了机遇,解决就业岗位400多个,有的月薪能拿到4500多元,足不出村就能挣到高工资,村里出外打工的已经不多了。

  曾有人问翟聚安,为啥要党支部书记?他认为,支部书记作为村内所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雁鸣湖镇砥砺发展时期能够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为村里谋划美好未来,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勇于担当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体现自己的奋斗价值,建设好宜居宜游的美丽西村,多年后乡亲们能够说一句“老翟这个人很不错,为村里办了几件好事”,他就知足了!

  盛夏时节,晴空万里,放眼望去,蓝天白云映照下,雁鸣湖镇道路宽阔、高楼林立、商贸繁荣、经济发达,并且蕴含无限商机和勃勃生机,一个现代新型市镇已呈现在面前。(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