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扶贫干部吕巧霞把帮扶户当亲人:自掏腰包帮盖房

2018年07月02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吕巧霞在帮扶对象家里打扫卫生(资料图)

  2017年冬天,给帮扶户家里送电暖器(资料图)

  新房终于盖成了,留个影!(图/杨雪茹)

  大河网讯 “喂,姨姨好,听说您为我家盖新房垫付两万块钱,非常感谢您操这么大的心!我一定好好打工挣钱,早日脱贫,不辜负您的期望……”近日,远在江苏无锡打工的灵宝市焦村镇北安头村高盼盼,电话里提起包村干部吕巧霞,比自己的亲人还要亲。

  吕巧霞是焦村镇综治信访办主任、镇妇联副主席。2017年,镇党委政府指派她到北安头村任包村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这个村5组54岁的高艳民是低保贫困户,一家3口,女儿高苗苗27岁,儿子高盼盼24岁。20年前,一场意外事故导致高艳民高位截瘫,从此也毁了这个家。20年来,高艳民就再也没能离开过那张床。事故发生一年后,妻子熬不住苦,撇下一双年幼的儿女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余下的3口相依为命,艰难度日。一间15平方的土木结构房子,破烂不堪,八面进风,经常外面大雨屋里小雨。

  由于长期卧床不起,不与人接触交流,加上生活煎熬,久而久之,高艳民形成了一种与世隔绝的奇特孤僻性格。对谁都有抵触,看谁都不顺眼,见谁都想骂人。吕巧霞第一次走进高艳民的屋里,看到眼前这一切,眼睛湿润了。

  “我叫吕巧霞,是咱镇上干部,也是你的帮扶人,往后我会尽力帮助你渡过难关......”那天高艳民倒是没有骂人,但看都没看他一眼。从此以后,巧霞每月都坚持来一次,不是带米拿面,就是买些好吃,或者给他扫扫地、擦擦屋,说说话、拉拉家常,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和安慰。开始两个月,艳民总是一声不吭,从不续话,理都不理,几个月后,高艳民每次见到吕巧霞无话不说,简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为了尽快增加他的家庭经济收入,帮他走出困境,吕巧霞多方联系,帮助苗苗到长沙一家工厂打工。随后巧霞又分别为他争取办理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及社会关爱救助,想法设法给他争取来一辆新轮椅,冬天送来电暖器、被褥,还手把手教他怎样使用,叮嘱注意安全等。

  2018年2月12日,在苦难中煎熬了20年的高艳民不幸去世。对留下的儿子高盼盼,巧霞连续多日夜不能寐,思来想去,决定帮助他找一份工作。这样,一能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他和姐姐两个人挣钱,往后日子就不用再愁了;二是防止他在家没事干,混迹社会,误入歧途。就这样,她联系中介公司,没几天,盼盼和村里几个小伙子一同到无锡务工。并随时保持联系,了解他的生活、工作、思想状态,心里总算一块石头落地了。

  两个孩子都安排外出打工,年人均收入可达近两万元。按理应该说很放心了,但她又想起,将来脱贫要有一个硬指标:保障安全住房。况且,两个孩子逢年过节回来连个窝都没有,那怎么能行呢?必须帮助把家里的房子盖起来!于是,她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泽民商量出一个好办法,并进行了明确分工,她垫资2万元,村干部找工程队进行施工。经过努力,已建成了40平方砖木结构新房,她的心彻底放下了,确保了年底脱贫,且不返贫。(宋健 高泽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