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留守妇女申请扶贫贷款 生态养鸡“啄开”致富门

2018年07月02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8日上午,天气闷热,在叶县叶邑镇大乔村村外的塑料大棚内,有少量的柴鸡在棚内跑着。正值酷暑,棚内有些闷热。也正由于鸡少,棚内空荡部分被种上了葱等蔬菜。

  这是该村村民陈军丽的养殖大棚。大棚内,一个鸡贩正巧也在这里,陈军丽从棚内跑着的少量柴鸡里,又抓了12只交给鸡贩。

  “都是老客户了,这次给你打个折,12只柴鸡总共394元。”陈军丽说。

  “现在天热了,天热鸡容易生病,不适宜补栏。”见记者对着空旷的鸡舍大棚有些疑惑,陈军丽解释道。

  陈军丽是一名留守妇女,家中5口人,3个孩子都在上学,为了给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机会,陈军丽的丈夫鲍军辉选择了外出务工。2014年,他们家因学致贫,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丈夫常年在外奔波,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在家照看孩子的陈军丽不安于贫困的现状,她就琢磨着得干点什么。2014年底,结对帮扶干部宋春阳到他们家走访时,了解到陈军丽的想法,鼓励她发展养殖业,并详细给她讲解了国家和县里的相关扶持政策。这次偶然的交流,点燃了陈军丽靠自己脱贫的信心,她的丈夫鲍军辉得知后,也回来支持她搞养殖。

  “我们做帮扶干部的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对这样想自己创业脱贫的,我们必须大力支持。”宋春阳说。

  确定了发展方向,但是缺少资金,陈军丽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更银。李更银帮助她申请了扶贫贷款。资金到位后,陈军丽就开始进鸡苗,搞起了一个小型养鸡场。

  “看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做村干部的也高兴。”李更银笑着说。

  万事开头难。鸡苗抓回来后,怕热怕冷,夫妻俩一度一天24小时轮留守在鸡舍,像照看孩子似的生怕有什么意外。由于没有养殖经验,第一批1000只出栏后肉鸡销量并不好,陈军丽没有气馁,找来有养殖经验的表哥进行指导。同时,鲍军辉还特意跑到周边乡镇向养殖大户学习,回来后,鲍军辉马上加大投资,建起了一座恒温大棚,并把之前的肉鸡换成了柴鸡,通过不断实践和两个人的精心饲养,4个月后,第二批2000只柴鸡出栏后供不应求。这个贫困家庭第一次尝到了养殖带来的甜头。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两个苦点累点不算啥。”陈军丽说。

  目前,陈军丽已经把鸡苗发展到了3000只。她说,鸡苗4个月生长期,出栏后每斤市场价12元左右,一年就能收入7万元,她家已经于2016年成功脱贫,成为该村有名的脱贫户。当年,她又买了20头牛,如今这些牛个个膘肥体壮。

  “等资金充足了,我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对周边想发展养殖的群众,我会无偿传授技术,进一步壮大柴鸡养殖产业,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脱贫致富。”陈军丽笑着说。(蔡长伟 娄浩然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