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纪委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护航精准扶贫

2018年07月02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确保脱贫攻坚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叶县纪委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实施全方位、无禁区、零容忍监督和严格执纪问责。

       工作中,督导组顺线调查,查实龙泉乡沈庄村刘某某夫妇在市区有50万元以上的房屋,不符合贫困户标准,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录入了全国贫困信息网络系统,暴露出村支书侯某在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中,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违纪行为。针对此,督导组督促扶贫人员精准再识别,最终刘某某的贫困帮扶资格被取消,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了符合贫困户标准的石大娘家。而村支书侯某也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扶贫资金的发放和使用,一直是扶贫领域容易产生问题、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如何保证这些资金用到刀刃上? 督导组紧盯各级财政、扶贫等重点部门,锁定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村“两委”负责人和村会计等直接与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和落实扶贫政策补贴联系较紧密的人员,采取入户走访、排查线索、督导巡察等方式,督查扶贫项目申报、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贪污受贿、弄虚作假等问题,排查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挪用、贪污问题,尤其关注财政、民政、国土、住建、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对涉农惠民项目和扶贫资金的管理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限期督导催办。

       健全机制护航脱贫攻坚。在扶贫领域督导巡查进程中,叶县纪委始终坚持纪挺法前,健全各项机制,出台了警示教育、重点督办、畅通举报、通报曝光等一系列措施,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蔡长伟 范长坡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