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六强化”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年07月02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与时间赛跑,以决战的姿态决胜“执行难”。卢氏县法院为全力推进执行攻坚,推出“六强化”举措,以更硬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手段提升执行工作质效。2018年1至6月,该院执结案件690件,同比上升32.44%,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35.32%,实际执行到位率27.75%,执行到位金额5205.61万元。

  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实行党组成员分包执行团队制度。院长每周听取执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了解执行质效指标完成情况,询问执行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的解决执行工作实际困难。实行院党组成员分包团队工作责任制,各党组成员参与、督促、指导分包团队的执行工作。

  强化干警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定期召开执行工作党组扩大会议,鼓励干警在最后冲刺的时间里,保持平和的心态,克服焦躁情绪,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常抓不懈,努力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构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卢氏县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着力构建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形成强大合力。

  强化执行工作人财物保障。重新整合执行力量,举全院之力,优先保障执行工作。先后两次调配6名年轻同志充实到执行一线,组建四个执行实施团队、两个执行裁决团队、一个执行指挥中心团队。同时,根据执行工作需要,为执行局增配执法记录仪、电脑、扫描仪等必要的物质装备,全力保障执行工作需要。

  强化执行联动,联手公安破解执行难题。该院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暂行规定》,建立以法院为主导,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的打击拒执犯罪联动机制,公安机关在协助查询被执行人信息、协助控制被执行人等方面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不断提高法院查人找物的能力。

  强化实施信用惩戒,推动诚信体系建设。该院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推送到河南省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县各大银行等联动单位通过平台进行比对,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贷款、投资、参加招投标等活动作出限制。该院还通过移动宣传车、微信、网站、大屏幕、大头贴多种平台公布“黑名单”,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手机彩铃”,“两会”期间利用代表换届选举契机,对人大代表、政协委落实“一票否决”制。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工作新常态。 (王涛 韩若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