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绿筑菌业公司多种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07月03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日,在叶县龙泉乡草厂村绿筑菌业有限公司,工人师傅正在从菇房中将新鲜的蘑菇采下。而记者进入采摘车间,要更换工作服,佩戴一次性鞋套、头套并进行严格消毒。

  “我们的菇房全部为无菌生产车间,对温度、湿度、细菌等的敏感度非常高,必须严格控制各个生产流程。”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刘乐介绍。

  走进菇房,感觉和外界闷热的天气迥然不同,显得十分凉爽。这里没有经常见到的圆柱形食用菌基质,而是高3米左右分为六层的立体化育菇盘。“生长期温度需要25摄氏度左右。目前是采摘期,室内温度就要控制在17摄氏度左右,太高太低都会影响蘑菇品质。”刘乐介绍,他们的菇房是该公司专利产品,防水、防火、防腐、防震、防虫、防裂。

  去年7月,叶县绿筑菌业有限公司作为该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入驻龙泉乡草厂村。一期投资2600万元,建设12个菇房及动力机房等配套设施,从事食用菌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高效农业畜牧业技术推广应用、有机果蔬种植加工、菇肥转化应用等现代绿色农业,年产值1500万元。

  在其中一个菇房,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蘑菇犹如一枚枚鸡蛋,虽然大小不一但都外形光滑、色泽饱满。长在高层的蘑菇,工人要借助升降梯来采摘。

  “这是褐菇,也叫牛排菇,市场价在每公斤60元左右。品相非常好的菇一个就能卖18元。”刘乐说,这种菇具有特殊的柠檬香味,富含维生素C及多种氨基酸。经常食用可减少胆固醇累积,增加人体免疫力,深受一些高级餐厅及欧美等国家青睐。

  由于蘑菇有不同的生长周期,该公司12个菇房采用“阶梯种植”,每4个菇房为一轮,确保不同时间都有蘑菇出产。今年5月,绿筑菌业首批褐菇、双孢菇开始采摘,每个菇房405平方米,每平方米产菇25公斤,一个菇房每年产菇10吨以上。

  刘乐介绍,该公司是中国食用菌协会成员单位,其食用菌种植技术已达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产量、温度全部可控,他们还可以根据客户需要种植不同大小的蘑菇。目前他们主要生产褐菇和双孢菇,均是草腐菌。这些菌类以吸收禾草秸秆(如稻草、麦草)等腐草中的有机质作为主要营养来源,无需消耗林木资源。

  “就在家门口上班,方便得很。采菇、装箱这些活儿也简单,不累。”正在摘菇的陈小英见到记者便聊了起来。

  陈小英是草厂村贫困户,她每天早上8点来绿筑菌业上班,12点下班。中午休息后,2点上班,6点下班。曾经的庄稼人,摇身一变成了按时上下班的产业工人,每月2500元左右的工资,让陈小英今年脱贫不成问题。

  如今,绿筑菌业不仅安排附近25名村民就业,还采用“土地流转挣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联营菇房挣现金”的思路,以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除此之外,该公司利用自身经营和市场优势,帮助村集体发展集体经济。目前,龙泉乡政府已经与其达成协议,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形式,共同筹建菇房,村集体享受分红收益。按照有关协议,每个菇房政府出资20万元入股,绿筑菌业公司保证每个村每年不低于3万元的分红收入。

  据了解,龙泉乡共有34个行政村,除去光伏电站等集体经济覆盖的村,剩余28个村将全部与绿筑菌业合作发展集体经济。

  “等于绿筑菌业为我们每个村都盖一座菇房,我们以财政资金入股,每年享受分红。目前,560万元财政资金即将拨付,绿筑菌业二期集体经济项目也将马上开工。届时,我们乡34个行政村将全部拥有集体经济收入。”龙泉乡党委书记付水生介绍。(蔡长伟 屈小昆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