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樱桃”第一书记刘卓的扶贫故事

2018年07月03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卓这个娃儿,中!他一来,俺们村真是大变样,老百姓有了盼头儿!”近日,金河镇王万岭村老党员郭洪让指着漫山遍野的大樱桃,兴奋地对记者介绍起村里的新变化,夸奖起第一书记刘卓来毫不吝啬。

  作为县财政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刘卓来到王万岭村仅仅一年多,就给这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带领着村民迅速脱贫致富,全村上下莫不交口称赞。

  强基固本规范村务强党建

  2017年3月,刘卓作为淅川县财政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满怀信心地来到了金河镇王万岭村。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初入村庄,他还是大吃一惊。难以想象,这个距离县城仅20分钟车程的村庄,手机没信号,道路破败,牛羊粪遍地,两个村组连水都吃不上……全村331户农户依靠着传统种植业为生,土地贫瘠,基础设施差,收入微薄,全村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72户贫困户234人艰难度日,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为什么贫困?带着这个疑问,刘卓开始了驻村调研。王万岭村山地多、自然条件差固然是客观原因,但党组织不健全、思想观念落后、村组织战斗力差,是更主要的原因。作为第一书记,刘卓决定把抓党建、强堡垒,规范村务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步。

  从此,刘卓吃住在村里,积极发展党员,规范村委党建活动,手把手开党会,把县财政局党建的先进经验带到村里,完善和规范党员管理制度,开好“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了村支部的战斗力。通过“4+2”工作聚民智,为增强村内大事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针对性,积极与村“两委”一道深入村组调研,实地考察,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村党组面貌为之一新,党员群众深受鼓舞。

  深入群众排忧解难民望高

  每天早上,刘卓都爱走在村里的田埂上,与群众聊天侃地,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在贫困户建档立卡期间,他走遍了全村每一户家庭,倾听群众心声。

  “水都吃不上,扶啥贫啊!”

  “这么破的路,能不能给俺们修?”

  “手机信号都没有,谁想待这儿啊?”

  面对群众提的这些问题,刘卓陷入了思考。这些民生问题,看似小,却是群众看待扶贫工作的试金石。“必须排除万难,解决群众的这些问题”,刘卓暗下决心。

  随后,他多次跑移动公司、联通公司,联系安装通信基站,解决手机信号问题;先后协调县水利部门和利用县派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资金为王万岭村,修建10吨饮水罐一个,打深井一眼,安装太阳能路灯22盏,解决群众饮水、出行难题;协调移民局为王万岭村硬化村组道路三条;协调林吉特有限公司,为王万岭村建设23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座;协调文化局建设相关配套设施,戏台、文化活动室、村民健身设备……

  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解决,刘卓的威望迅速建立起来,群众有什么想法都爱来找第一书记了,“有困难,找刘卓!”成了群众的口头禅。

  谋定后动产业发展助脱贫

  贫困村要脱贫,发展产业是根本。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刘卓陷入了深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刘卓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每家每户,集思广益,找办法、谋出路,积极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沟通,充分利用村党员的先进示范带动作用。

  他先后组织村民代表到陕西榆林大樱桃种植基地和南阳市艾草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学习,邀请农业、林业专家到王万岭村进行土壤、水分等实地考察,最终在多方论证下确定发展大樱桃种植作为本村主导产业。

  经刘卓多方奔走,引进了金帝公司发展大樱桃种植基地,并成立王万岭大樱桃种植有限公司。随后又组织村民进行土地流转,规划在全村种植大樱桃5580亩。截止今年6月份已种植大樱桃2258亩,带动贫困户72户234人,使村民年有租金、月有工资。2019年进入樱桃盛果期时,贫困户人均将增收1.5万元。同时,积极与农作物种植企业合作,组织全村农户进行林下套种,填补樱桃生长期时的收入空白。目前林下套种线椒、花生等短线作物,长势良好,全村贫困户预计人均增收2000元。此外,还积极谋划发展乡村旅游,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农家乐,吸引市民来村里旅游,采摘大樱桃,体验农村生活,为群众带来旅游收入。

  如今,新建的“哈尼梯田”上,大樱桃幼株鳞次栉比,一些移栽的七年期大樱桃木株已然挂果,红灿灿的大樱桃红了,贫困户的心也暖了。

  “一颗红心跟党走,脱贫路上颂党恩!”贫困户王铭浩兴奋之余,编出了顺口溜。 (生俊东 王鸿昌 刘俊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