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教育扶贫 从“心”开始

2018年07月04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把教育扶贫做为摘穷帽的重要手段。眼下,正值高招时刻,为了让贫困学生能够更加从容地走进大学,淅川县从各方面凝聚起强大的爱心力量,帮助贫困学子,用教育扶贫斩断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淅川县是河南省深度贫困县,目前仍有四万多人处于贫困线下。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9000余人,而在今年的本科进线学生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有300余人。为了不让这些学生因为贫困耽误学业,淅川县成立了助学基金会,向社会各界发起爱心助学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和公益组织采取募捐、义卖等形式筹款。所得款项通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库,实行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精准到人,应助尽助。

  县委书记卢捍卫说:“2016年8月份,我们成立了贫困孩子救助基金,这项基金得到了社会各界、党员干部、广大职工踊跃参与。目前已经募集到资金262万元,使404名贫困的孩子受到资助。”助学基金圆了贫困孩子的大学梦。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子,淅川县出台了教育脱贫攻坚专项方案,连续三年投入超过七个亿,用于专项补助和软硬件设施建设。

  帮助贫困学子,淅川县社会各界都在齐发力。县教体局、团委、妇联、扶贫办、总工会等部门积极和学校对接,借助“圆梦行动”、“金秋助学”、“希望工程”这些项目,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物质资助,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辍学,确保每个贫困孩子都有一技之长,带动整个家庭脱贫致富。(生俊东 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