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水中分娩 产妇生育不再“痛”

2018年07月04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在该市首家开展的水中分娩项目

       大河网讯 “咱市真的技术进步了,不一样!过去在其它地方生孩时,我老婆疼得不停喊,其它产妇也是疼得哼的哼,叫的叫。上周我陪老婆到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VIP产房,里边一个喊叫的也没有,我老婆也是轻松生了。你去看看!”朋友的话,引起了记者浓厚兴趣,近日,赶到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VIP产房,果然如朋友所说,环境整洁,十分安静。

       “这一切,是拜我们在我市率先引进开展的水中分娩、导乐分娩、家庭陪伴分娩等国内先进的导乐分娩项目所赐,这些技术不仅有效减轻了产妇的分娩痛苦和紧张心理,还大幅度降低了剖宫产率和会阴侧切率,所以很受产妇欢迎。”该院VIP产房主任卫淑芳说。 

       全市首家水中分娩:痛苦显著降低,产程有效缩短,让准妈妈们舒适分娩 “医生,我想要水中分娩!”“医生,我也要水中分娩!”记者看到,待产的产妇王女士、张女士看到产妇刘女士在水中舒适、安全分娩后,打消了孩子出生后,会不会呛到水等疑虑,强烈要求水中分娩。

       43岁的刘女士家住平顶山市区,年龄增长,使她耐受力降低,宫口开到4cm时,剧烈的疼痛,就已让她疲惫不堪,想要剖宫产。在医生建议下,她选择了水中分娩。

       当她在医生和助产士帮助下,躺进一个设备、器械、水质等经过严格无菌处理的形似大浴缸的“分娩水池”中时,分娩阵痛瞬间明显减轻,宫口很快开全。一个小时后顺利分娩,母子平安。

       据卫淑芳介绍,为给产妇们提供最先进、最高端、最优质的技术服务,在院领导支持下,去年年底,新成立的VIP产房医务人员到我省最早开展水中分娩、分娩量居省内前列的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考察学习后,投资100多万元,引进了丹麦进口水中分娩设备,于3月20日在该市首家成功开展了水中分娩项目。今年5月,她赴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参加了导乐分娩培训班,取得了导乐师资格证,为水中分娩等导乐分娩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技术保障。

       “水中分娩可以有效缩短产程,显著降低分娩痛苦。因为水的浮力可以减轻产妇阵痛感;水的包容对产妇的产道、盆腔可以起到保护作用;适宜的水温使产妇感到镇静,腿部肌肉放松,宫颈扩张加速;在水中还有利于产妇休息,精神放松,减少会阴侧切率和剖宫产率。水池环境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胎儿离开母体后对外部环境适应更快,可以在水中自主游动,有的地方专门让孩子出生后,自己游一会儿,增强孩子的体质。但对我市产妇,这是新生事物,害怕妈妈们担心,我们暂时不让孩子在里边游,宝宝出生后,在旁边随时提供帮助的医生和助产士立即把孩子抱出来,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孩子呛水等问题。”卫淑芳笑着说。为确保水质清洁,该科专门配备有水中分娩项目独立设置的集中供水设施,记者看到,水质经过严格处理后,达到了医用纯净水的标准,可以确保女性分娩安全。

       据了解,水中分娩项目最早开始于法国,现在上海、广州、重庆、湖北、石家庄等城市中的150家医院都已开展,效果良好。

       我省地市级医院开展此项技术的医疗机构屈指可数。该院水中分娩技术的顺利开展和熟练应用,使越来越多的产妇受益。仅6月份,就有20多名产妇进行了水中分娩,以其安全、舒适,备受好评。 

       导乐分娩:水中分娩的姊妹技术,让准妈妈们轻松生娃 为让产妇有更多自主选择余地,该院VIP产房还开展了导乐分娩,该技术现已在全国多家医院临床应用,效果良好。

       在导乐分娩室内,记者看到一名产妇伴着轻音乐,在助产士的专业指导下,进行导乐分娩。整个分娩过程,几乎没有听到产妇痛苦的呻吟,轻轻松松就娩出一名健康女婴。

       “导乐分娩和水中分娩可以说是姊妹技术,有异曲同工之效。它是由专业助产士利用导乐仪,对产妇身体的8个穴位进行按摩、理疗,能有效增强宫缩,缩短产程,显著降低分娩过程中产生的剧烈阵痛。”该院VIP产房护士长陈丽娜说,到目前为止,已有200多名产妇受益。 

       家庭陪伴分娩:让准妈妈们心理不再“苦”,有效提升自然分娩率 过去,很多产妇进入普通产房待产时,面对陌生环境和分娩过程中的身体不适,感到紧张、烦躁、恐惧、不安,甚至有一部分具备良好顺产条件的产妇难耐痛苦,中途要求剖宫产……VIP产房根据产妇心理需求,推出了分娩新模式——家庭陪伴分娩,以上问题迎刃而解。

       家庭陪伴分娩是指产妇进入产房待产时,丈夫及家人全程陪同,给她加油打气,使她得到极大的鼓励、安慰、支持,增强了分娩自信心,分娩阵痛也随之减轻,有效促进产妇体内荷尔蒙和内啡肽的分泌,大大缩短产程,提高自然分娩率。

       叶县产妇王女士,分娩阵痛让她烦躁不安,要求剖宫产,但她自身具备良好的自然分娩条件,在助产士建议下,选择了家庭陪伴分娩。由丈夫陪伴其左右,给与关心、安慰和鼓励,产妇心情得到平复,很快顺利分娩。夫妻二人高兴地拥抱庆贺。

       记者看到,产房不仅给产妇提供了高端技术,助产士们还热情、贴心地对待每位准妈妈:看到待产中的产妇口渴疲惫,就为她们端来一碗精心熬制的百合绿豆粥;等她们生产完,再为她们煮上一碗热腾腾的红糖荷包蛋,补充体力,放松心情。“在每个环节,我们都竭尽所能,让产妇舒心,满意。”资深助产士赵贵钦说。

       “作为我市唯一的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为产妇提供国内一流技术和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还引进了全市最高档的美国进口多功能产床,产妇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躺、趴、侧等自由体位分娩,提升分娩舒适感。今后,我们还将不断从技术服务上下工夫,尽最大努力让产妇姐妹们得到全方位、专业化、人性化服务,做一个快乐生产的妈妈!”卫淑芳说。(蔡长伟 苗四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