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致富“带路人”

2018年07月04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日,笔者来到郏县茨芭镇空山洞村,这里峰峦逶迤,移步换景,淳朴的民风,浓郁的乡情,让人流连忘返!昔日交通闭塞的小村庄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正在演绎着蝶变“世外桃源”的美丽传奇。 

       “俺村有这么大变化,多亏有一个带领群众谋发展的党支部,我们家的‘来马回’茶和石磨面现在供不应求!”村民丁振军乐呵呵的对笔者说。

       丁振军告诉笔者,空山洞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旅游业,到村里来游玩的人多了起来,也为他带来了收人,下步他打算把自家的窑洞装修一新,开一个农家乐。

       在郏县,像空山洞村这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今已屡见不鲜。该县25508名党员,正带领全县贫困群众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

       近年来,郏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路人”,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走上增收的道路,该县打出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合拳,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了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夯实基础,建强脱贫攻坚“硬堡垒”。郏县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开展“三学三增”系列党性学习教育,按照“人选出来、班子配强、社会稳定”标准,实施“乡土人才回归”工程,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积极引导动员政治素质过硬、品行作风过硬、服务本领过硬、有带富能力和管理办法,有奉献精神和公益热心,有公道之心和群众口碑好的乡贤、致富带富能人进入村两委会班子,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目前,郏县377个村(社区)已有1230余名乡贤、致富带富能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同时,该县还注重加强对乡贤、致富带富能人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从事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选强配优,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该县注重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培养和发现干部,制定印发《郏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关于在各乡镇(街道)派驻驻村工作队的通知》和《关于向全县贫困村和重点村派驻驻村工作队的通知》,从县直机关公开选拔91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拔863驻村工作人员入村开展帮扶工作,并先后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9900人次,对扶贫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和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培训。

       在今年5月17日至7月17日,组织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45岁以下科级干部,由县领导带队,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进入农家,每周利用一天时间,在全县扎实开展大排查、大落实、大整顿、大回访、大宣传活动,全力协助当地村委开展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基层组织整顿等工作。同时,该县制定了《郏县扶贫专干选聘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将群众威信高、个人品德好、工作能力强、热心扶贫事业的本土人员选聘为扶贫专干,打造本土专业扶贫队伍。目前,该县已为有扶贫任务的373个村配备373名扶贫专干。

       健全机制,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为激活农村党员这一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郏县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行党员积分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开展1+N联系帮扶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文件,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全县无职党员实行“党员编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党员管理机制,并对全县8650余名党员张贴共产党员家庭牌“亮明身份”,进一步提升党员政治荣誉感、责任感。

       同时,该县还鼓励农村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联系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户送扶贫政策、送致富信息、送实用技术,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找准致富途径。目前,该县有2180名农村党员与贫困户签订帮扶承诺书,建立了帮扶关系。

       谋划产业,构建党建促脱贫新格局。该县在不断抓制度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生活标准和规范发展党员的同时,印发了《关于在全县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五星村党支部”争创活动的实施意见》,引导贫困村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实施土地复垦、加快土地流转等方式,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构建党建促脱贫新格局。

       目前,该县60个贫困村全部有村级光伏电站、通村公路、客运班车、标准化村卫生室等。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内公立医院住院合规费用“零花费”、慢病门诊全报销,以及贫困家庭学生县内上学全免费。(蔡长伟 田秀忠 赵铭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