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无职党员根据特长申请岗位 树立先锋形象

2018年07月04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党员,不管有职无职,都应该为村里做些事,尽管年龄大了,有时候力不从心,只要俺还有力气,就愿意做些事,觉得这样很值得。”7月2日下午,郏县白庙乡谢招村82岁无职老党员范水莲认领岗位,主动承担在村室值班任务。

  范水莲在村里很有威信、正直善良,她乐于助人,平时碰到婆媳不和、邻里口角等事儿,总是能公平公正地处理好这些纠纷。在谢招村,像她这样认领党员服务岗位的无职党员还有好几个。

  郏县白庙乡党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农村无职党员在调解民事纠纷、宣传扶贫政策、乡风文明建设、监督打扫卫生、帮助群众致富等方面的先锋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合力,设置宣传员、调解员、环保员等农村服务岗位,使无职党员从“无职无责”变“有岗有为”,无职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申请认领相应的岗位,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由村党支部审核后报乡党委批准通过,经公示后上岗。

  “无职党员想做点事,别人说你是没事找事。过去有事不好管,有劲使不上,现在不一样了,党员有了岗位,干事名正言顺了,为群众做事更有劲了,能继续为村民做点事儿。”陈尚敏之前担任过村支部书记多年,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面对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他经常主动上门调解矛盾纠纷。因住宅路边空地问题,胡坡村村民郭志敏与邻居郭某之间产生了矛盾,事儿不大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导致多次上访。陈尚敏了解情况后,摆事实,讲道理,一遍一遍地劝说两家,最后促使双方都做出了让步,达成了和解协议。“提起这事,郭志敏连连感谢。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越来越繁重。该乡杨村党支部书记张付显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村里的事务不论大小,全部压在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头上。无职党员上岗,在矛盾调解、村务处理、拆旧复垦方面,给村干部打帮手出谋划策,做群众工作尽心尽力,很多棘手的工作好做多了。”

  该乡党委加强对无职党员的岗位责任化管理,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纳入该乡百分制考核范围,每季度进行一次述职评议和民主测评,对称职以上的无职党员进行表扬,对不称职的进行提醒警示。教育无职党员不忘初心,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

  “很多无职党员在村里有威望,在农村工作中,他们发挥特长,不图名利、不图索取,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与服务,大多数农村无职党员在宣传落实政策、调解社会矛盾纠纷、发展村集体经济、支持公益事业建设、树立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无职党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有岗位有作为。”该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蔡长伟 肖应辉 黄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