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狠抓党建促脱贫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18年07月04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宝丰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促脱贫强党建”,聚焦抓基层、打基础、聚合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工作力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导问效,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

  该县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乡包村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抓整改、助脱贫;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大体检”,观摩前确定工作主题,观摩时开展互评、点评,观摩后集中整改突出问题,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制定《关于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宝丰县村干部管理办法》《宝丰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不断压实乡、村党组织的责任,引导各级党组织聚焦脱贫攻坚,落实各项举措。将脱贫攻坚纳入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会同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乡镇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加大脱贫攻坚比重,突出结果运用,实行“一票否决”,考准考实脱贫实绩;在贫困村和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成立320个村级脱贫责任组,并向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派驻了工作队,出台了《村级脱贫责任组管理办法》《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健全管理制度;运用党群服务信息化系统,开办“千人空中课堂”,对全县村“三委”干部、村级脱贫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开展扶贫知识专题培训,并现场访谈、测试扶贫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的能力素质。

  该县强化组织引领。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的固本工程来抓,着力在选好一个带头人、配强一个好班子上下功夫,把一大批致富能人、带富强人选拔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岗位,320个村(社区)全部配齐配强了班子,大大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出台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把村干部工作报酬与工作实绩考核相挂钩,切实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入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成立农业科技服务团,深入39个贫困村,深入开展科技试验、推广和培训,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按照“一村一业一主体”的发展思路,指导各村通过领办、创办专业协会、合作组织、进行土地流转、兴办经济实体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保了每个贫困村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集体收入,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组织“造血”功能。

  该县还强化党员带动。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在贫困村,每村选择1-3名思想政治素质好、脱贫致富潜力大、群众基础较好的贫困党员作为党员脱贫示范户,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出台了《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产业引领、政策宣传、农技服务等岗位,促使无职党员在联系服务贫困群众中有位有为。农村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中的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每人结对帮扶1-2户贫困户,县派驻单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派驻村贫困户开展“一帮一”活动,帮助解决资金、技术困难。积极选树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通过在新闻媒体设置专栏、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形成争当脱贫攻坚先锋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县还强化驻村帮建。制定了《宝丰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宝丰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宝丰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守则》、《关于建立第一书记派驻单位助力脱贫责任清单的通知》、《视频电话考勤规范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施“百分制”量化考评,对不称职第一书记进行“召回”,要求派出单位重新选派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开拓创新意识强的优秀年轻干部,使第一书记感到有责任、有压力。认真落实第一书记请销假、工作日志调阅、暗访督查通报等制度,乡镇党委每天对第一书记在岗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依据,作为驻村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加强典型选树,选树了白大良、张新蕾、常俊阳等一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典型,并为他们逐一拍摄了专题片,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史英杰、常俊阳、李军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蔡长伟 杨国栋 赵向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