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借款到期不还 漯河法官刚柔并济促案结和解

2018年07月04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日,被执行人莫某将执行款交至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案件执结。这起看似很普通的案件,其中的过程却一波三折,刚柔并济的执行举措确保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据了解,2016年8月,漯河市民莫某因家庭所需向吴某借款6000元,后吴某多次催要,莫某仍未还款。无奈之下,吴某向源汇区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还款协议。但莫某仍未履行协议确定的内容,吴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受理案件后,积极与莫某沟通,要求其履行义务,但莫某表示自己没有能力履行债务。经多方了解,被执行人莫某家庭困难,丈夫因病去世,借下不少外债,家中还有一个正上高中的儿子,家庭重担全落在莫某一人身上。一时间,案件陷入僵局。

  2018年5月29日,法院决定依法对莫某采取拘留措施,在送往拘留所的路上,执行法官了解到莫某的儿子正在读高三,再有几天就要参加高考,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情绪,执行法官给执行局长请示,陪同莫某返回家中,对孩子耐心安抚和开导。此时已是深夜,面对此情此景,莫某感触颇深,连声感谢执行法官。在干警们讲法律、讲义务、讲人情的温情攻势下,莫某表示自己会积极配合工作,尽快偿还债务。7月2日,莫某偿还案款3000元,执行法官的人性化执法,促成莫某与吴某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圆满执结。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院执行法官在办理每一起案件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到公平正义,也更加注重法律的人文关怀,设身处地,松紧结合,灵活执法,努力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工作答卷。(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