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非遗展示传习示范馆实地考察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2018年07月05日11:31

来源:大河网

  考察组了解省级非遗项目香稻酒酿制技艺

  考察组观看小朋友们体验剪纸技艺

  大河网讯 为规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传习所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阵地建设,根据《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管理办法》,近期,省文化厅开展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推荐工作。

  省文化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组织多个工作组,对各地遴选、申报的馆所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审核。经过遴选,中牟非物质文化展示馆进入申报之列,接受统一审核。7月3日,由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省非遗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成恩率领的第四调研工作组,对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进行考察、审核。

  中牟县文广旅游局接待中心主任王彦霓为考察组做现场讲解,她介绍说:中牟非遗展示馆位于环境优美的四牟园中段,展馆实用面积400多平方米,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体验为一体。本馆共展示全县的省、市级非遗项目和县级重点非遗项目32个,陈列展品近600件(套)。展馆采用实物展陈、图文介绍、雕塑模拟、场景复原等形式,并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形象而真实地展现了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性、群众性、多元性、实用性,既能让群众目睹先民们梦想起航的足迹,又能领略他们智慧和技艺的风采。

  据悉,展馆的布展设计主要依据省、市、县的发展规划,立足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发展,将各个非遗项目的主要面貌和精神实质呈现出来;形成再现传统文化、展示中原文化、感受生活文化三位一体的全景化、多角度的传统文化旅游景点,为中牟县发展全域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布展装修、高规格呈现展示,力争将中牟非遗展示馆打造成承载传统文化、彰显时代特色、汇聚社会创意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展馆另辟体验室一个,参观者可随时在体验室里进行面塑、泥塑、黑陶、剪纸等项目的传承体验。看着一件件富有特色的珍贵展品,考察组一行频频点头、不时称赞“中牟的非遗保护做得不错,展馆布置很有特色,展品比较充实。”尤其是看到一些参观者在体验室里饶有兴趣地现场体验剪纸技艺,考察组颇为欣赏,吴亚明表示:“这种参观加体验的形式很有创意,真正将展示和传习融为一体,是非遗持续传承、广泛传播的有效举措。”

  在考察过程中,中牟县文广旅游局副局长张壬杰还就展馆开放情况向考察组做了简要介绍。他说,展馆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3个多月来,已接待莅临指导工作的各级领导及各界参观群众、中小学生等近万人次。县四大班子领导及离退休的老领导先后莅临本馆参观指导;中牟县信访局、地税局、住建局等单位及2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也纷纷组团前来参观;此外,郑州市统计局、郑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小记者团等单位也专门赶来参观,大家都分别给予了充分好评。

  考察组成员一致认为,中牟非遗展示馆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优秀平台,应当好好利用这个阵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做好、做实,力争使社会效益最大化。(王君杰 马万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