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政法系统集中发布41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2018年07月05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4日上午,洛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政法系统2018年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集中推出了41项爱民、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承诺事项。
       据悉,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洛阳市政法各单位按照市委政法委的工作安排,参照河南省省政法单位研究确定的服务承诺事项,发布了2018年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此次集中推出的服务承诺事项,涉及执法司法、诉讼审判、服务保障民生、生态公共利益保护、普法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个方面。其中法院系统10项,检察系统10项,公安系统12项,司法系统9项。
        发布会上,洛阳市中院、洛阳市人民检察院、洛阳市公安局、洛阳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本部门本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开展情况。(张扬 郭杨 赵昱柱)
 
附41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法院系统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一)坚决保护群众诉权。
(二)让群众诉讼更加便捷。
(三)让群众即时了解审判信息。
(四)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五)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全。
(六)保护未年人健康成长。
(七)服务和保障民生。
(八)服务保障美丽洛阳建设。
(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十)持续改善工作作风。
 
检察系统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一)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三)加强生态领域公共利益保护工作。
(四)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五)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普法活动。
(六)深化温情司法关爱岗工作机制。
(七)切实规范司法行为。
(八)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九)加大重要案件信息和有关法律文书公开力度。
(十)加大新媒体检察宣传工作力度。
 
公安系统12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一)推出居民身份证发放领取短信提醒服务。
(二)为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农村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设立公共户口。
(三)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执勤"护学岗"。
(四)实现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运输许可网上预约。
(五)推广应用互联网缴纳驾考分科目费用。
(六)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管理业务。
(七)在全省范围内建设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服务站)。
(八)缩短我市居民办理港澳台签注时限。
(九)取消我市企业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固定时间限制。
(十)推行消防合并验收制度。
(十一)取消办理小型汽车补、换领行驶证、号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业务的行政区划限制。(十二)推出大中型客货车异地考试便民措施。
 
司法系统9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
(二)持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质量。
(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调解纠纷促和谐"人民调解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医疗、道路交通、物业管理等领域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完善公证办证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
(五)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六)在全市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进万家",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觉。
(七)推行狱所务公开,完善监狱长、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受理群众咨询。
(八)进一步加强监狱会见室便民设施建设,开展文明会见室创建活动,为服刑人员家属会见提供便捷服务。
(九)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法律维权服务,提升小微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能力,有效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合同及股权纠纷等法律问题,减小法律风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