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将实施交通事故“网上一体化处理” 实现一键快速理赔

2018年07月05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5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关于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视频会议,漯河市中级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及保险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许昌市魏都区法院、襄城县法院、洛阳市新安县法院等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他们的先进做法。

  据了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通知精神,运用大数据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社会治理水平,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公正高效处理,及时维护人民群众人身权和财产权,促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决定在北京、河北、吉林、上海及河南等14个省市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会议要求,在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分析,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通过网上一体化处理改革,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充分保障人民权益,让数据多跑腿、人民少跑路,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施一键快速理赔,实现纠纷的全程可视化、阳光化快速处理与化解,提升纠纷解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次试点工作内容包括网上一体化处理,即责任认定、理赔计算、在线调节、在线鉴定、在线诉讼、一键理赔等流程;试点地区法院要建立和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建立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主动引导当事人通过此平台处理解决纠纷;凡在网上一体化处理进行调节的,不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试点地区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应及时将相关当事人、事故车辆、责任认定等信息传至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当地保险机构也应积极引导,凡在平台上调解或裁判结案的案件,当事人在线发起一键理赔请求的,保险公司应在期间内进行快速赔付。

  会议要求,试点地区的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监管机构要建立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网上一体化处理的优势,实现纠纷的公正、高效、透明处理。(田明杰 王艳东 宋庆党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