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委:正纲肃纪 风清气正

2018年07月05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利剑高悬,正纲肃纪;直面问题,除垢治疴;纵向延伸,全面从严。南阳市桐柏县委坚持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逐步形成了符合桐柏实际、具有桐柏特点的巡察机制和监督方式,为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全县改革和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对标中央基准 实施高位推动

  “要通过巡察‘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使我们淮河之源政治生态的‘森林’更加健康、更加茂盛。”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在巡察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如何把巡察利剑锻造得更加锋利?桐柏县委主动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巡察工作新要求。

  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对每轮巡察工作都提要求、作指示、鼓士气。他多次亲临巡察机构调研,了解巡察机构组建及运行情况,关心巡察干部的工作生活状况;先后8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巡察工作,对重要事项进行部署;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巡察、整改情况及工作建议认真研究。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向县委和书记专题会汇报巡察工作情况,在已开展的10轮巡察中,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轮巡察期间均到巡察组驻地调研指导工作,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县委集中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问题和线索的移交进行安排,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具体组织领导。

  深化政治巡察 提升监督质量

  桐柏县委巡察工作深入践行“四个意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准确把握业务与政治的关系,把业务问题放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层面去分析,落实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为不断规范巡察工作, 桐柏县委巡察机构对党内法规和上级巡视巡察文件进行了梳理,共汇编“三大问题”关键词句142个,基本囊括了基层巡察发现问题的主要类别,指导巡察发现问题的归纳提炼,突出问题的政治属性。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查找蛛丝马迹,着力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线索。桐柏县委巡察机构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履行全面监督职责,把脱贫攻坚纳入重点巡察监督范围。去年以来,桐柏县委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巡察机构围绕各单位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和职能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监督,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定点扶贫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较全面地掌握了被巡察单位助推脱贫攻坚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巡察,发现了就业培训“缩水”、部分干部深入基层时间不足、少数贫困户子女入户口难等问题,并一一督查整改到位。

  桐柏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要求,不断规范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制定并修订了《桐柏县委巡察工作评估方案》,采用百分制量化评估办法,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情况作为评估巡察组巡察效果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每轮巡察结束前一周左右,对各巡察组工作开展评估活动,对未达到巡察效果的,延长巡察时间,并约谈巡察组组长,压实责任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成效。

  合力整改监督 务求标本兼治

  巡察中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桐柏县委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衡量被巡察党组织“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多措并举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打通巡察助力改革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桐柏县委巡察办主任陈永安说,对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的整改,县委巡察机构以巡察整改督查“三部曲”和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制度推动整改落实。整改初期督“态度”,整改中期督“进度”,整改末期“对账销号”;整改时间到期时,各巡察组会同县委巡察办,联合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整改情况汇报,对巡察整改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全方位“把脉会诊”,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再次提出意见建议,把紧制度落实和对违纪问题处置情况的关口,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对账销号制度,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桐柏县委针对巡察专项报告反映的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集中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户籍上报录入、慢性病鉴定及报销、贫困人口培训就业等问题;对巡察中发现的脱贫攻坚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的15名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

  开展集中整改活动,是解决共性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日前,桐柏县委常委会决定,将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县委主体责任办公室监督范畴,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扩大成果运用情况加强监管。

  立足快查快办 增强震慑效应

  县委巡察组发现重要问题线索后,不必等巡察工作结束再汇报,在基本情况了解清楚后,采取一案一报的办法,迅速直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批复后,启动核查程序,要求县纪委对于巡察组移交的线索,特别是重要的涉嫌违纪违法线索,组织优势力量优先办理。

  桐柏县委明确要求,对巡察期间移交的问题线索,不管涉及哪些部门和人员,都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手软,切实形成震慑效应。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推动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期盼,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县委第二巡察组在2017年巡察某镇党委期间,一封反映村组组长陈某某以成立合作社名义骗取村民入股款的信访件引起了巡察干部们的重视,这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小微”腐败问题,巡察组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研究决定,当即移交此件给镇纪委并监督快速办理。陈某某当即退还给14户农民共7000元的入股资金。随后,前来巡察组反映问题的群众就多了起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增强和提升。

  坚持严管厚爱 铸造巡察“铁军”

  “巡察干部扮的是黑脸包公,干的是刮骨疗伤。特别是县级巡察干部生活、工作范围小,到处是熟脸熟人,干好巡察工作尤其需要突破人情干扰。”“顶着日头,深入地头,确实不易。”桐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韩丙森说。桐柏县委对巡察干部厚爱一分,高看一眼。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解决巡察干部的编制待遇等问题,为巡察机构增加6名正科级领导职数,落实巡察组组长享受县直单位主要领导的政治待遇,县财政足额保证巡察工作经费,倾力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桐柏县委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工作肩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监督他人,首先要严防“灯下黑”。县委巡察机构成立之初,及时成立了党总支部,各巡察组组建了党支部,不断加强巡察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抓牢组织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坚定巡察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其政治本领和工作能力,确保能征善战,战之立威。严格巡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约束,确保巡察干部队伍纯洁干净。县委对政治不坚定、能力不胜任、作风不过硬、用权不规矩的巡察干部,及时调整出巡察队伍,保证“铁军”无坚不摧。

  不经风雨,难见彩虹。经历几年的淬炼,桐柏县委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分析问题的突破力、把握政策的判断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不断提升,“尖兵”、“前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17年,桐柏县巡察工作在全市绩效考评中位居各县区前列,被省委巡视办定为信息直报县,巡察办党校被南阳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校,荣获桐柏县委授予的定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宣传舆论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新时期巡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准确把握方向路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标对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继续前行。”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生俊东 杜福建 王涛 翠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