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融入孟州广获赞誉

2018年07月06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挂职干部,没有把挂职当“镀金”,而是把挂职当成了“炼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家庭,练出了群众的信任、练出了成绩、练出了一个挂职干部的真正价值。一个挂职干部,没有把自己当成干部,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有困难时,他出现在群众家里;企业有问题时,他出现在企业里;他不像干部,更像是群众的知心朋友。一个挂职干部,没有把自己当过客走形式,而是作为了主人翁,把挂职地当成了大家庭,忘记了自己的小家庭,时刻惦记着大家,事事处处为大家着想。最终,他用优异的工作业绩向组织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 他就是孟州市挂职副市长——王振峰。

  57岁的关沟村村民老关最近心情不错,黢黑褶皱的脸笑起来很灿烂,因为他有了一份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每月有800元的工资。老关的右腿自幼残疾,行动不便,也干不了重活,没有经济来源,靠借债度日,家庭极度贫困,这800元对于这个省定贫困村里的贫困户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和老关一样高兴的还有村里其他几家贫困户,他们依靠无息贷款有的搞了养殖、有的搞起了种植,生活正在一步步好起来。这些贫困户生活轨迹的改变也都源自王振峰。

  关沟村地处孟州西部的丘陵地带,村里沟壑遍布,村民居住分散,村里以前没有任何产业,村民们大多靠种地和打小零工为生,是省定贫困村,目前尚有8户27人没有脱贫。王振峰分包关沟村后,协调水利、交通等部门为村里打水井、改造危房,解决村民吃水和居住安全问题;硬化村内道路3785米及排水沟700米,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村里道路再也不会因为雨雪天而泥泞难行了,粮食作物和农资也能方便进出了;他又多方协调筹措资金,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晚上村道上光亮亮的。他看到村里党员文化活动中心破旧不堪,就协调相关部门为村里新建12间共240平方党员文化活动中心。

  改变了村容村貌及硬件设施之后,王振峰又利用关沟村地形和光照充足优势修建了一个光伏发电厂。发电厂总投资500万元左右,为了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电厂由光伏企业和村民共同投资,他协调中旅银行给贫困户贷款入股,产生效益后按股分红。发电厂计划于今年5月投入发电,保守估计,刨除各项费用和成本后每年净利润有十多万元,这对于贫困村和入股的贫困户是笔可观的收入。

  王振峰的扶贫思路是先引导贫困户改变以往“等、靠、要” 的思想,带领大家主动出击, 结合当地和每家每户的情况,寻找相应的脱贫突破口。2017年,他结合关沟村实际情况,协调金融单位为8户贫困户发放无息贷款35万元,帮助这些贫困户开展养殖和种植,其中种植的油用牡丹就达96.5亩,每亩收入三四千元。对于一些不便自主创业的贫困户,他又积极协调孟州一家皮毛企业在关沟村设立“带贫车间”,让部分贫困村民就地就业。对于有特殊情况的2位贫困村民,他给他们安排了村里公益岗位,每人每月有800元的收入。

  “王市长没有一点当领导的架子,一到村里就和群众打成一片,和群众拉家常,了解家庭困难。当他得知有几户贫困家庭子女没有固定工作时,他就协调他们到孟州的电子厂工作,管吃管住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电子厂每月又特别为这些贫困家庭职工增加一定比例的补助”,关沟村党支部书记说。

  王振峰把关沟村当成了他的家,事事处处总为家着想。有一次,郑州一个保险公司的朋友要去孟州看王振峰,问王振峰需要从郑州捎点啥,王振峰说要捎就捎点树苗吧,就这样这位朋友给关沟村拉来了800多棵国槐、桂花树、红叶槐等树苗。他把关沟村群众当成了他的亲人,每当下大雪、下大雨,就一户一户打电话询问房子情况,询问村民安危,村里干部群众也把他当成了亲人。以至于村里很多贫困户都说不愿意脱贫,原因是大家害怕一脱贫他就不来了。

  王振峰的厚爱不止洒在关沟村,该市很多贫困户也因他而受益。他倡导建立的金融扶贫“1345”工作模式受到了焦作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1”就是以金融扶贫助推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为核心。“3”就是突出贫困户、合作社、优质带贫企业3类贷款主体。“4”就是建立金融扶贫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4大保障体系。“5”就是探索创新金融帮扶五种模式,一是直接帮扶,二是合作帮扶,三是股份帮扶,四是托管帮扶,五是企业帮扶。截至2017年底,孟州已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4691万元,贷款户数1064户;历年累计贷款1174户,贷款金额5266.24万元,户贷率达53.51%,全省领先,孟州金融扶贫也成为焦作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

  深圳高科技企业被他感动 把总部搬到孟州

  深圳康耀电子公司是家主营ITO透明导电玻璃、3D曲面玻璃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供应到国外多家大型企业。该公司在洛阳、三门峡两地设立分公司后,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为了引入该企业,他带领商务局、工信局等负责人三下深圳,每次出差十余天多则二十余天,充分讲解孟州的优势、优惠政策等,终于打动了该公司高层。2017年4月,该公司与孟州市政府签约并落户孟州。该公司落户后,5月份就开始纳税,12月份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如今,康耀电子二期项目正在筹建,建成后每年将给该市带来2亿元左右的利税。焦作市委王小平书记评价说:“康耀电子项目建设是近年来全焦作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典范,项目建设最快的,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孟州速度’。”

  在孟州市挂职的一年多,王振峰先后20余次亲自带队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招商,成功引进并实施了深圳康耀电子公司、皓泽电子产品基地、御捷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园、新日电动车与天能电池合资项目、中欧产业园中内凯思钢质活塞项目、传奇生物项目、广济药业异VC钠项目、华润风电及小浪底水资源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他组织筹备参加的第十一届河南投洽会、第十届中博会和焦作“一赛一节”经贸洽谈推介会等活动,先后参与引进超亿元项目10余个。

  2017年度,孟州市连续12个月在焦作市招商引资单项考核中位列第一位,这一年,孟州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到位73.2亿元,位居全省第9位,比2016年前移3位,同比增长6 .9%;产业集聚区到位55.4亿元,位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18.6%。基于此,该市荣获焦作市“一赛一节”活动先进单位,进出口总值、人均出口额全部位居焦作第一位,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前三位,被河南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市”称号。

  发挥金融所长 创造不少焦作首例

  王振峰挂职前原单位是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到孟州后,他发挥所长、利用自身知识和经验,在金融工作中多次创新创先,为孟州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他创新性地提出并实施了“引税入孟”工程,大力推进个人限售股解禁工作,他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到上海、深圳、张家港地考察学习,去部分有合作意向和限售股减持需求的上市公司对接,邀请上市公司股东前往孟州考察。经过努力,2017年度共累计为省内外36名自然人股东办理限售股解禁减持业务,实现成交3.23亿元,为地方创造区域外税收达9763.5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孟州市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振峰初到孟州市工作时,该市仅有两家上市公司,为了尽快解决小企业加快发展的融资问题,他精心谋划四板挂牌工作。他定规划、选企业、作指导,既当企业利用资本的规划师,又当挂牌政策的宣传员,打通企业直通股权交易中心的绿色通道,引导68家中小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使该市挂牌企业数量位居焦作第一,在全省也名列前茅。同时,他组织分类建立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引导隆丰皮草、大地合金、皓泽电子、康华药业、康耀电子、鸿基农牧等6家企业进入省级主板上市后备库并作为主攻方向。

  王振峰发起设立了孟州市新型城镇化战略引导基金,这也是焦作市第一只县级引导基金,该市在焦作各县市区率先成功发行总规模5亿元的城投债券,开展自营融资租赁业务、保理业务、投资业务等,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这些工作无不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近期,在他的主导下,又拟联合华睿信、中原内配及其他骨干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孟州华睿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初步计划总规模5亿元,重点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与商务服务等产业领域的初创期、早中期创新型企业。

  同时,他还牵头组建了孟州市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转贷资金难题。仅2017年,就累计为24家企业提供转贷资金2.6亿元,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趋紧、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为规范保险市场,王振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保险市场风险集中排查和清理整顿工作,对20家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保险代理点、保险中介机构进行严格排查,清理了一批违法违规经营的代理机构,加大了车船使用税和营业税征缴力度,杜绝了税源外流。截至2017年末,各财险公司共缴纳车船税近500万元,取缔违法违规经营的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3家,防范和降低了行业风险。

  在银行工作多年的他深知不良贷款处置工作的棘手,在依法清收、行政清收、责任清收的基础上,他积极探索运用拍卖清收和置换清收等手段,切实帮助农商银行解决问题、减轻负担、化解包袱。截至目前,累计收回资金近千万元,居焦作市第一位。

  “王市长这个挂职干部不简单,他的一些金融和经济方面的点子和思路我们都没有听说过,他利用自身优势为孟州的金融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创造了不少焦作首例”,孟州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杜洪波说。

  舍“小家”为“大家”他把自己当成了孟州人

  孟州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杜洪波说:“王市长把自己当成了孟州人。王振峰是2016年8月到孟州挂职的,他很快融入了孟州这个大家庭,把自己当成了孟州人。”

  据了解,王振峰到孟州挂职后不久,省中行的领导来回访,座谈会上,王振峰介绍孟州情况时,多次说到:“我们孟州,我们孟州”。省中行领导笑着问:“振峰,你这么快就把自己当成孟州人了?”近两年的时间,他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都把自己融入了孟州,与党政班子领导、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包乡镇村干部等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正因为他的真心融入,才取得了优异的业绩。

  他对工作很投入,投入的甚至忘掉了家庭,忘掉了自我。刚到孟州挂职时,家中三胞胎孩子刚满两岁,正是需要父爱的时候。但基层的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遇到周末不休息也很正常,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他忘记了“小家”,惦记的却是孟州这个“大家”,并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2016年底,他曾到省股权交易中心对接沟通工作,虽离家很近,他硬是没有回家。有一次,在与客商招商洽谈时,他患上了严重的鼻窦炎,疼痛难忍,省医院的朋友建议他立即手术治疗,他怕耽误工作选择了保守治疗,输过点滴后忍痛返回了工作岗位,他也忘记了自我。他对分管的每件工作都很投入,在环保治理工作中,他多次带领公安、商务、工商等部门,在深夜甚至凌晨四五点时直奔现场、直接检查,扎实开展环保夜查晨查工作。

  工作中,王振峰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发现、方法在一线寻找、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白天部分村民不在家,他就利用晚上去,召开扶贫会议,听取村民心声。在黑加油站点专项整治工作中,他带领有关部门,深入现场给业主讲政策、讲法律、讲形势,而不是简单的一拆了之,取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和理解。在散煤管控工作中,他深入一线,对辖区内散煤销售点开展摸底排查,先后取缔6家散煤销售点,并实施动态监管,杜绝反弹经营现象。同时,在他的带领下,该市采取联合执法,全面排查全市范围内使用燃煤的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共取缔或改造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1136家。

  基层挂职有点苦有点累 他觉得幸运也很幸福

  从省会城市到美丽的小城孟州,从金融机构的机关办公室,到最接近人民群众的田间地头,从较为单一的业务工作,到丰富的、全面的历练,王振峰在孟州忘我的奋斗了近两年,虽然有点苦有点累,但他觉得这是幸运也是幸福的。

  王振峰说,孟州经济发展基础好、实力强,对外开放程度高、势头好,干部群众务实肯干、敢于攻坚,他很幸运能到孟州挂职工作。在全省加快发展、转型提升的过程中,该市确立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党建做引领”的工作思路。所以,一到孟州,他就受到了这种氛围的感染,浑身就充满了活力,他为自己能孟州挂职感到十分幸运。他还说,感谢省中行对他的支持和关心,感谢孟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他支持和照顾,还有朝夕相处的党政班子同事、分管部门的同志们。他表示,没有他们在工作上支持和配合,没有群众的信任和爱戴,他什么也做不成。

  王振峰称,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省会城市从事金融工作,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缺少深入、系统、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这次挂职工作,让他从县域层面对宏观与微观、工业与农业、金融与经济、环保与发展等问题,有了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亲自思考的机会,这对他个人学习和成长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会对他今后的工作有积极帮助。他表示,挂职期间所做的这些工作,都是份内职责,是一名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能成为全省优秀挂职干部,感到很荣幸。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更加努力地工作,用更多成绩,更多成果,回报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