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扶贫督查的“特种部队” 敢做扶贫打假勇士

2018年07月06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唐河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3个扶贫督查组,其成员由县纪委、县组织部和县扶贫办抽调人员组成,担任了脱贫攻坚战场上督战队角色。其中县委扶贫第一督查组,由于在扶贫督查工作中的良好成效,被人称为扶贫督查的“特种部队”。他们的做法就是要做到三个“做”。

  敢做扶贫打假勇士

  在扶贫领域,一直存在着真扶贫和假扶贫的较量。“假贫困户”、“假资料”、“假帮扶”等形式主义如幽灵一般挥之不去。由于不敢触碰问题,害怕得罪人,导致扶贫检查往往也成了“假督查”,“入村转转,看看盆景、做个样子”,互相取媚,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

  而唐河县委扶贫第一督查组,面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假扶贫问题,就不怕得罪人,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敢于汇报问题。为此,有的人评价他们有股“二球气”;有的人劝他们,都是国家单位干部职工,得罪了某个单位或某个人,以后把自己路也断了;也有人不客气指出,你们就像《皇帝的新装》小孩一样,你认为大家都不知道问题所在吗?更有甚者,还会遭受到某些人的恐吓和威胁。

  为此,唐河县委扶贫第一督查组成员对这一切毫不在意,把它们当作蛛丝一样轻轻抹去。唐河县委扶贫第一督查组成员陈国阳说:“扶贫督查人员决不能当聪明的‘生意人’。我们坚信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党的领导不是我国历史文化母版简单延续;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扶贫战略的伟大正确;坚信党中央国务院和唐河县委、县政府对精准扶贫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

  必须要做扶贫专家

  扶贫督查成为科学督查,督查人员必须成为扶贫领域专家,才能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才能创新督查方式,提升督查效率;才能既点出问题,又教给方法。

  为做好扶贫督查工作,唐河县委扶贫第一督查组成员从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认真学好扶贫政策。开各种扶贫会,扶贫第一督查组成员每次都不缺席,而且都认真记笔记,尽量做到不漏一句。每次督查前,都抽出专门时间,认真学习研究会议上领导讲话和督查方案,做到督查目标明确,督查计划合理。二是广泛学习扶贫典型案例。扶贫督查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存在的问题,不仅有作风问题,也有能力问题。只有广泛学习先进典型经验,才能做到明辨是非,心中有数,心中有策。扶贫第一督查组成员通过互联网、扶贫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大量收集、学习和研究先进典型扶贫案例,为做好扶贫督查打下良好基础。

  唐河县委扶贫第一督查组副组长李金山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要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只有通过大量接触和学习扶贫各种知识,成为扶贫专家,才能做好扶贫督导”。

  要做反“反督查”高手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进入啃硬骨头和总攻阶段,各种深层次问题暴露出来,同时由于考核扶贫成效与追责挂钩。一些部门和个人投机取巧,采取各种手段反督查,干扰督查。跟踪督查人员车辆;引路时绕弯子、兜圈子,拖延时间以暗中布置;干部陪同入户检查,代替甚至阻止群众回答问题。更有甚者,在村里设立信息员,一旦发现督查人员暗访进村,就“坚壁清野”,把档案资料收起来,让老百姓都锁着门走了。种种反督查手段,一次次考验着督查人员。

  针对反督查种种伎俩,唐河县委扶贫第一督查组也见招拆招,“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采取种种反“反督查”手段进行反击,确保每次督查能够发现真问题,做到真督查。一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导航、卫星定位等技术,精准暗访贫困户,精准掌握贫困户信息。二是不断更新督查方法,明察、暗访、随机抽样等检查方法交替或综合使用。三是深入学习调研方法。熟练掌握样本取样、访谈、推理等调查技巧,提高督查过程科学性。

  “动员千遍,不如督查一次。虽然我们在扶贫督查上有一些较好的探索,但是也只是停留在发现问题阶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提出可行性建议,也应该是我们下步扶贫督查努力的方向”,唐河县委扶贫第一督查组成员乔小斌如此认为。(生俊东 陈国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