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贫困户老余脱贫记

2018年07月06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余叫余双彬,今年56岁,是河南西峡县桑坪镇岭岗村余上组人。个头不高,但敦实,刻满了皱纹的脸上很少有笑容。就是这样一个老余,和穷打了一辈子交到,一下子却脱了贫,确实让人们想不到。

  老余在当地是有名的贫困户。两个女儿,大女儿招亲上门,二女儿上初中,妻子10年前患脑出血,治好后落下偏瘫后遗症,一年四季和医院交上了“朋友”,原本不富裕的家被折腾得叮当响。

  2016年,他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余不想当贫困户,不是当贫困户丢人,而是当上了贫困户要发展,他这个家有啥发展头?再说发展需要资金,原本欠人家一屁股债的他上哪里弄?那时老余面对这个无底洞的家,已经失去了信心,身上背的这个穷扎了根,谁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抠不下来。心灰意冷的老余干脆来一个烂泥扶不上墙,挺到挨锤,不上仗。

  这可苦了帮扶责任人,三番五次朝他家跑,给他做思想工作,给他打气,鼓励他发展袋料香菇,在落实到户资金补贴资金基础上,帮他筹措资金缺口资金。开始老余不认谱,到处躲。时间长了,帮扶责任人跑得多了,老余的气才被打起来了,决定种6000袋试一试。谁知,这一试,老余便尝出了甜头,当年就净赚2万元。老余的劲鼓起来了,枯皱的脸上有了笑容,决定要好好发展一番。

  老余有了劲就勤快,再也不用帮扶责任人督促了,该买菌材买菌材,该买辅料买辅料,又利用产业发展补助金一下子发展了1万袋袋料香菇。人也年轻了,一天两头朝香菇棚里跑,忙得两脚不沾地儿。由于有了上一年的管理经验,加上老余又从镇技术培训班上学习了好多种植新技术,香菇长得个头大、形状圆、花色好,价钱卖的也比别人的好,2017年底一算账,顺利脱贫了。

  老余终于抠掉了穷字,身上无比轻松,人也变得精神了,他家的小院里经常飘出他那爽朗的笑声。原来老余不是不会笑,而是过去笑不出来。春节时,人们都到街上买春联,他却买来笔墨和红纸,找人写上“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贴在大门上;人们忙着走亲访友,他却开着绑着彩旗的三轮车,在“呼呼”的寒风中,一个村一个村去宣讲党的好政策。

  人们都说老余神经了。老余笑着说,我不是神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走上了富裕路,我不想把自己想说的话闷在心里头。

  脱了贫的老余今年又种植了1万袋香菇不说,还承包了组里几亩荒地,种上了桔梗、黄精等中药材。这时的老余感到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儿。(生俊东 李金喜 章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