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上港乡:夏季“两业”扶贫攻势迅猛

2018年07月06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上港乡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精神,充分发挥产业、就业、创业的带贫“造血”功能,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上港乡及早谋划,多策并举,迅速展开了夏季两业攻势。

  抓好产业扶持,发挥带贫作用。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2018年,政府出面协调流转土地120亩,由南阳鑫晶生态农业公司集中托管,合作建设扶贫基地,发展有机葡萄、有机蔬菜等。根据协议可带贫全乡118户产业扶持户,每户每年最低增收1000元。另外基地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可带动4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通过吸纳就业可带贫20余群众增收。亭陂村吸收14名贫困户加入华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草药种植及加工,也实现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另外农业产业化项目实现全乡覆盖,确保人均增收600元、户增5000元以上。

  抓好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加大培训力度。一技在身,挖断穷根。要想群众真正脱贫,除了唤醒他们脱贫意识,激发斗志外,还得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增加致富的本领,授之以渔,培养他们“我会脱贫”的能力。针对大多数贫困户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保守、缺乏致富技能的问题,我们结合县妇联、农业局和社保局对贫困户进行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家政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结合鑫晶生态农业公司对葡萄种植技术进行了培训,实现了由物质扶贫向脑袋扶贫的转变。搭建扶贫车间,根据“因地制宜、两小两快、灵活方便”的原则,我乡建设了王白、赵岗等6个扶贫车间,80余名贫困人员可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的。开发公益岗位,设立了中原农业保险宣传员、乡村保洁员护路员、汉华酒业宣传员等公益岗位,增加了贫困群众就业,叠加了贫困户收入。

  通过转移就业和发展产业,上港乡实现了贫困群众产业全覆盖和就业全覆盖。(生俊东 梁浩杰 吴进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