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过上了幸福生活

2018年07月06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蔡主任,你们又来看望俺了!”7月4日,在舞钢市红山街道娄子沟村村口,该村吴青留老人见到帮扶责任组的蔡红伟,笑着就迎来上来。

       “是的,这两天有点忙,没过来,今天过来看看你这里还有什么困难?”蔡红伟回答道。

       “俺没什么困难了,上次爱心积分卡兑换的米、面、油还没有开口呢,现在我不愁吃、不愁穿,吴妮上学也不用花钱,你们又给我盖房、又找工作,俺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吴青留高兴的说着。 

       “现在比起原来俺真不知道幸福多少,以前,吃了这顿没那顿,一个人的地三个人吃,半年就要拉饥荒,全靠左邻右舍救济和政府的一点低保金过日子,那生活苦呀……。”吴青留给我们诉说起了前几年的心酸往事。 

       吴青留原先是一个光棍汉,整日浑浑噩噩的过日子,再一次不经意间,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有一些精神障碍,他好心收留了她,与她结为夫妻,在2003年她们还得到了自己女儿,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更困难的是,自己的妻子因为精神障碍,也没有户口,享受不到各种政策,女儿还要上学,家里仅靠一亩薄田度日,满满的全是心酸。

       “去年,咱们街道扶贫组进到了俺们村,俺被列为了贫困户,责任组在了解我的情况后,说要带俺走出贫困,要俺提振精神奔小康。当时我还不信,现在看来,他们是在真心帮助俺的,你们看,那是政府给俺们家盖的三间新平房,正在内部粉刷,不久俺们就可以搬新家。”吴青留指着不远处的平房介绍说,“政府不但给我盖房子,还给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俺家引来了自来水让我家吃上了放心的水;给俺妻子上了户口,可以享受到众多保障;今年他们又给俺们女儿办理独生子女证,让俺们领到了独生子女补助;我女儿上学了,他们协助给我女儿申请了教育救助(两免一补),俺的女儿上学吃住都不用花钱;为了让俺们今后过得更富裕,前几天他们又给俺找了一个工作,说是让俺守着家,看着病媳妇,还能做些零工,挣钱贴补家用,俺们家现在真的像一个家了,感觉很幸福,真心的感谢他们,没有帮扶队的到来,俺的家还是那样的凄惨。”吴青留信心满满的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变化。

       吴青留的幸福生活只是舞钢市红山街道开展行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红山街道办事处的蔡红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舞钢市红山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机制,严格落实上级扶贫政策和各级“战令”精神,为辖区的贫困户争取到了22个公益性岗位,100%实施六改一增项目,进一步优化贫困户生活环境,对辖区内的10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改造,现已全部开工,完成率为80%。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大幅改善。正是由于众多行业扶贫项目的积极推进。才让像吴青留这样的贫困户才回越来越幸福。(蔡长伟 李江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