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聚焦“志智”双扶 创新产业带贫模式

2018年07月06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为了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达到“贫困户一户至少一人务工就业或自主创业,一户至少一项可持续性稳定收入”,可脱贫、能致富的总目标。中牟县狼城岗镇积极探索产业带贫新路子,创新产业带贫新模式,聚焦“志智双扶,产业带贫”的发展思路,从根子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挺起坚实的精神脊梁,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分类实施,变“输血”为“造血”

  扶贫给钱给物,只能解决一时,不能解决长远。近年来,狼城岗镇不断探索产业带贫的模式,从扶持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养殖、种植产业的直接帮扶模式,到政策扶持资金作为股金入股的股份帮扶模式,有效发挥帮扶资金的最大效益,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2016年,为北堤村正德水产合作社和英文水果种植合作社分别申请产业化扶持资金29.4万元,对村里有发展能力的75户贫困户提供优质观赏鱼苗和果树苗,合作社无偿提供种养技术、统一饲料(肥料)、统一销售,采取了直接帮扶的产业带贫模式,实现贫困户增加收入,带动脱贫致富。2017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发展,对依靠自身力量发展产业比较困难的贫困户实施了股份帮扶模式。以北堤村为试点,投入39万元政策扶持资金作为股金,支持北堤村正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锦鲤孵化项目,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合作社按年不低于股金10%的利润进行分红,户均增加收入1000元,实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同时,把吸纳社会捐赠的18万元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直接带动23户、80口人未脱贫户发展锦鲤养殖,每年每人实现225元的股份分红,对未脱贫户进行了再次产业帮扶覆盖。从直接帮扶模式到股份帮扶模式,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实施,走出了产业帮扶的新形式。

  转变观念,从精准扶持个体走向整村精准带动

  随着产业扶贫资金的不断投入,出现了项目资金怎么用、项目谁经营的问题。为发挥其最大效益,带动村集体的经济发展,狼城岗镇探索出了产业项目资金扶持当地龙头企业、本村合作社和村集体方式整村带动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全覆盖。

  据悉,产业扶持资金集中用于扶持项目发展好、市场前景广、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实施中。扶持郑州飞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专项资金400万元,在公司葡萄种植园区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项目和葡萄新品种引种示范项目,无偿交由公司进行使用经营,公司承担并履行带贫责任和义务,带动 3个贫困村发展葡萄种植项目,收入归集体所有。扶持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对6个贫困村合作社扶持发展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项目,合作社每年上交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带贫资金。对有自身产业规划的北堤村投入村集体扶贫专项项目资金550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项目、连栋大棚、塑料大棚,产权归北堤村所有,有偿租赁给招商引资入驻企业郑州海瑞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使用经营,带动北堤村发展集体经济,公司承担租金、履行带贫责任和义务。通过土地流转和设施租赁,北堤村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创新发展,“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企业带贫,不能靠企业简简单单分红分钱,要着眼会脱贫、真脱贫、实现长远脱贫、稳定脱贫;带动贫困户学会自主创业、积极主动就业,授人以“渔”,从根本上解决“等、靠、要”的思想,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劳动彻底脱贫致富。

  狼城岗镇在鼓励自主创业、主动就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上探索企业带贫新模式。在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的扶持下,动员郑州飞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海瑞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带动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创业、就业脱贫,以求实现“志智”双扶。

  据介绍,狼城岗镇在精准扶贫、产业带贫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提升发展能力、加强带贫服务;以更高的社会责任、更大的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确保镇辖区不漏一户一人都能增收、脱贫,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