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心血管治疗中心成立并揭牌 心血管患者将在全市区域协同救治

2018年07月07日0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6日,全市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网络正式运行暨漯河市心血管治疗中心揭牌仪式在漯河市中心医院成功举办。省卫计委巡视员黄玮,市政府副市长栗社臣,省卫计委调研员钮正春,市卫计委主任吴书清,市中心医院院长王海蛟等出席揭牌仪式。黄玮和栗社臣共同为漯河市心血管治疗中心揭牌。

  各县区、示范区、开发区、西城区卫计委主要负责同志,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业务院长、急诊科主任、心内科主任;市民营医院协会代表;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两县120急救指挥分中心、全市各急救站主任;全市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全市从事心血管病医疗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据了解,作为漯河市心血管治疗中心主体承建单位,早在2016年8月,漯河市中心医院就迅速成立了由院长王海蛟教授任主任委员,工会主席、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刘东亮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心内科、急诊科、介入科、血管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外科、超声科、放射科、检验科、ICU、医务科、宣传科、社服科、磁共振科等为成员的胸痛中心委员会,统一领导、协调胸痛中心的建设和认证工作。中心配备主任医师25人,副主任医师30人,主治医师20人,医师3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45人。配置床位216张。投资近5000万元,建立了漯河市心血管治疗中心,配备了DSA 、电生理仪、主动脉球囊反搏、除颤仪、车载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等先进急救设备,开通了PET-CT、64排CT、超声检查、IABP、术中CT、DSA、1.5T核磁共振等检查绿色通道。

  “胸痛中心自成立开始,我们就严格按照规范的流程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建立了胸痛中心数据库及质控委员会,严格时间管理表的准确录入,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典型病例讨论会和联合例会,持续提升质控水平、优化救治流程。”王海蛟介绍,同时,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理念上一致”的20字方针,在120的强力支持下,与漯河市内及周边10多家网络医院建立协作关系,以实现STEMI患者的快速转运及救治。

  据介绍,胸痛中心联盟改变了传统的“单兵作战“的局面,形成了一体化的漯河市胸痛中心平台,建立了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评估体系,完善了区域性急救医疗体系流程,上下联动,双向转诊,让广大胸痛患者享受到了及时、规范和同质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理念上一致”的分级诊疗目标。

  此次揭牌标志着该市心血管治疗中心和胸痛中心的建设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走上了规范化发展之路。“今后,市中心医院将借助这一平台,不断改进急性胸痛诊治流程,加强区域内的技术协作,为胸痛患者患者提供更加及时、快捷、专业、高效的诊疗服务,努力将我市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网络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胸痛救治中心,为推进健康漯河建设,打造区域医疗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海蛟介绍。

  会上,栗社臣表示,此次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网络正式运行暨心血管救治中心揭牌,不仅推动了漯河市在心血管疾病救治方面的发展历程,更是造福于漯河市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他希望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以此次揭牌仪式为新的起点,加强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力前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为漯河乃至豫中南地区广大心血管病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诊疗服务,为“健康漯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漯河市心血管治疗中心承建单位,市六院院长高金甫介绍了胸痛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揭牌仪式后,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同参观了急性胸痛网络诊断中心。(田明杰 谷运岭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