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邓州构林法庭: 架起法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2018年07月07日0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邓州市人民法院构林法庭辖构林镇和刘集镇两个乡镇,7个社区居委会、49个自然村,人口总数近16万。2017年构林法庭新收各类案件302件,结案279件,结案率为92.38%,无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发生。

  多年来,构林人民法庭坚持以“建一流法庭、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抓一流服务”为总目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评为南阳市优秀人民法庭,并多次受到嘉奖。

  延伸职能,服务移民稳定求和谐

  构林法庭辖区内有“南水北调”移民村6个,群众5302人。作为邓州市接收“南水北调”移民人数最多的乡镇所在法庭之一,如何让移民群众生活得安心舒心,解决移民群众的烦心事,成了构林法庭法官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早在2010年移民群众陆续搬迁至构林镇时,构林法庭就开通了服务移民的“绿色通道”,凡是涉及移民的官司,在依法调解的基础上,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简化答辩、举证、开庭程序,尽可能地缩短办案时间。

  构林法庭多次选取人民群众关注的、有代表性的案件进入移民社区开庭审理,让移民群众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同时,赴移民社区开展法律宣讲10余次,教育群众在生活中要知法、懂法、用法、守法。

  服务大局,做好本职工作促发展

  构林镇作为种植小麦16万亩的粮食生产大镇,近年来该镇积极发展粮食深加工企业,目前共有面粉加工企业20余家,年加工小麦30余万吨,年营业收入2亿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面粉之乡,粮食深加工成为当地的“财政支柱”。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涉及面粉加工企业的经济纠纷也随之而来。

  构林法庭积极践行“能动司法”工作思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以服务好辖区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提供优质地司法服务,为党委政府当好“法律顾问”,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受到了辖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构林法庭还积极主动联系面粉加工企业,定期为企业负责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他们的法律维权意识;不定期地到企业进行走访,现场帮助企业化解纠纷。法庭的每一名干警均定点联系企业,只要一个电话,干警会立即上门为企业提供咨询、把关合同、调解纠纷,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解除了他们的发展后顾之忧。

  提高形象,重视文化建设显成效

  多年来,构林法庭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注重提升基层干警素质,强化人民法庭文化建设,完善司法便民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人民法院、人民法庭的良好形象。

  加强人民法庭廉政文化建设,在办公室、走廊悬挂廉政格言,营造清正廉明的文化氛围。坚持“阳光审判”,对于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全部进行公开审理。积极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人民陪审率达到100%。

  全力服务三夏生产,成立“三夏巡回法庭”及帮扶队,及时送法到乡镇村寨和田间地头,帮助农村留守老人收割小麦,为维护农业生产稳定,提供实实在在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多年来,构林法庭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邓州市人民法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加强基础管理,积极搞好优质服务窗口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先创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行业形象不断改善,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向人民群众交上了满意的答卷。(生俊东 郑娜 文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