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委书记深入乡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07日0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4日,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冒雨深入厚坡、香花、马蹬、西簧等乡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处,卢捍卫都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走访座谈,询问政策落实情况,察看档卡资料,看望驻村工作队,帮助干部群众算经济账对比账,指导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路径,现场督导解决问题。

  卢捍卫说,贫困户致贫有很多特殊原因,总体上缺劳动力,在产业发展上,要把思路开阔一些,把产业谋划好,把优势发挥好,尽量发展投入少、见效快、技术含量不高、用工量小、群众容易接受的产业,不能光让群众出门打工,要让他们回来在家门口就业。按照“突出短线、兼顾中长”的思路,加快推动短线产业,着力发展黄粉虫、小龙虾、中药材等短平快产业,也可因地制宜发展大闸蟹、土蜂养殖等收益高的产业,确保当期能脱贫、发展可持续。要把产业空白户作为下步工作重点,包括五保等兜底户,不能一兜了之,把产业覆盖考虑进去,每个乡镇必须为兜底贫困户打造至少1个短线产业项目,为一般贫困户打造2个以上短线产业项目,提高短线产业覆盖率、叠加率。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主攻贫困户、贫困村脱贫的同时,要统筹考虑非贫困户、非贫困村的发展问题,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提高群众整体满意度。要进一步探索创新产业扶贫带贫模式,建立产业发展的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把带贫成效体现出来。

  卢捍卫强调,要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找准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举一反三,扎扎实实做好整改落实。对慢性病鉴定问题,人社局和卫计委要组织专门力量,今天开始连夜行动,一个乡镇一个乡镇鉴定,一个村一个村“过筛子”。对扶贫领域存在的信访问题,要认真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化解信访隐患。

  卢捍卫要求,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干部带头出资参与产业发展,和群众利益捆在一起,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增强贫困户发展信心,调动贫困户发展积极性。要讲究工作组织方法,做实“三清理一公开”,借鉴厚坡镇小龙虾养殖“五个程序公开”做法,把各项扶贫政策和产业项目发展的每个程序环节公示公开,由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监督,让群众明白,促干部清白。扶贫是各级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干部是群众的希望所在,脱贫成效最终要看老百姓是否受益,各级干部要担当尽责,把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落实到贫困户身上,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生俊东 冷新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