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小布机“织”出脱贫路

2018年07月07日08: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像这样的粗布床单,织一条能挣50块钱,这几个月,我已经挣了5000多块钱”,7月5日,修武县郇封镇郇封村村民薛秀利高兴地说。

  据了解,薛秀利的丈夫2015年患病,失去劳动能力,三个孩子还在上学,为了照顾家里,她不能外出打工,家庭经济状况每况愈下,一家人的生活难以为继。

  挣钱就顾不上家,顾家就挣不了钱,是薛秀利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也是很多农村女性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能不能让她们在家就业、在家挣钱?该县郇封镇精准定位,因地制宜,利用到户增收项目的优惠政策,运作起手工织布项目,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

  该项目依托该镇后雁门村远航商店,成立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免费为贫困女性提供织布机,从原材料供应、技术指导到成品回收等所有环节全程上门服务。贫困户不需要投入资金、不限制时间、不负责销售,计件取酬,多劳多得,真正实现了在家挣钱,零风险增收。

  “丈夫看病、孩子上学政府都照顾了,织床单一个月能有1000多块钱收入,虽然苦点累点,可生活有了奔头。”薛秀利很知足的说。

  为了让产品适销对路,该县郇封镇多方请教专家,改进织布技术,加宽织布机,提高出布率。为了提高知名度,郇封镇开设了“怀锦堂”实体店,打造“怀锦”手工老粗布品牌,利用电视、网店、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

  据悉,该手工织布项目2017年9月启动以来,陆续有36个行政村的60多户贫困户参与项目,已加工20多个花色品种的粗布床单2000多条,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0万余元,预计仅此一项每年每户均可增收3000多元。(王辉 范燕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