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探索弘扬非遗文化新方式 公益培训搭建传承大平台

2018年07月09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给传统文化的繁衍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引导中小学生弘扬传统文化、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同时拓展延伸学校的素质教育,让广大少儿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公益培训班。

  经过协调单位、考察场地、遴选教师和报名注册,各项筹备工作完全就绪。7月5日,各个非遗项目的暑期公益培训正式开班。据悉,今年的暑期公益培训共涉及3个乡(镇、街道),6个教学点,10个教学班,受培训学员达300余人,培训教学内容主要涉及面塑、泥塑、剪纸、香包、线编、大吕武术、传统戏剧等7个特色项目。其中,香包和线编是今年尝试开办的亲子兴趣班,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接受培训、两代人同学共练,更契合传承的意味。

  此次公益培训,是在切实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小处”传起、从“现在”传起的文化战略。参加培训的孩子和家长都对非遗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假期刚刚开始,很多家长就多方打听培训在哪儿开班、如何报名,短短几天内,几乎班班爆满。开班当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大早就赶到项目培训地点,等待老师前来上课。开课后,培训教室里均呈现出一片浓浓的教与学氛围,老师在用心地讲解示范,学员们目不转睛地聆听并练习要领。

  几位在教室外接送孩子的家长,目睹如此热烈浓郁的学习气氛,纷纷称赞说:“不愧是炎黄子孙,学习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个个精神头儿十足。”

  据了解,为了将此次培训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7月4日,中牟县非遗中心专门召开会议,安排培训工作具体事宜。会上,该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壬杰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精华,是中华文化根脉和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现代人,我们肩负着传承和延续的责任和义务。因此,要尽心尽力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保护好,让它逐步‘活’起来、代代传下去。非遗文化的持续弘扬和发展,必须从娃娃抓起!一定要办好2018年暑期非遗项目公益培训班,加强我县青少年对于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强正确的历史观和深厚的历史感,使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社会,成为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为百姓创造和谐美好的生活。”

  张壬杰还指出,虽然是短期培训,但各个教学班都有明确的教学任务,学习结束时,还要举行汇报展示。这次培训涉及单位多,牵扯人数多,社会影响面大。因此,培训期间,要切实抓好管理、职责、教育、安全等问题,无论是各乡(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还是教学点管理人员,以及授课教师、学员家长,都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切实负起责任,不能有丝毫松懈,做到合理分工、明确责任、齐抓共管,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王君杰 常艳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