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人大开展评议 部门汇报晒成效代表评议促落实

2018年07月09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承办部门有没有实地走访,把代表的建议放在心上?承办单位有没有俯身为民,把代表的意见落实在行动上?7月6日,一场特殊的“年中大考”在中牟县雁鸣湖镇成功举行。

  当天的会议上,8个意见、建议承办部门负责人作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10个镇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站所长书面提交了2018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并接受现场的提问、评议和打分。来自全镇的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人大代表领衔意见办理人员代表等25名代表聆听报告进行评议。

  “晒”出办理“成绩单”

  在雁鸣湖镇,各承办单位接受“人大代表年中大考”实属第一次。6日,来自全镇的18个镇职能部门及站所负责人走进“考场”,依次作了办理情况报告并晒出了半年来的“成绩单”,接受代表们的提问和评议。

  镇综治工作站、镇规建办、镇中心校、镇创建办、镇公路所、镇农业服务中心、镇旅游推介办、镇文化站8个部门负责人依次作报告。

  “评”议打分“火辣辣”

  据悉,本次代表评议是一次全面深入的“年中盘点”,更是一场走向前台的“问题分析会”。坚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是此次评议的目的。各职能部门及站所不仅晒成绩、谈问题,还现场接受代表们火辣的命题和质询。

  汇报结束后,通过发放评议表,对履职情况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现场测评。

  雁鸣湖镇人大主席王锋提出:“在本次意见、建议办理的过程中,请问有多少承办部门、承办单位深入实地进行走访,又有多少单位做到了事先和代表的沟通、联系......”

  “改”字带头“促落实”

  最后,王锋结合本次评议围绕一个“改”字,结合两个“问题”从三个“方面”做了总结。要正确看待本次评议。评议是手段,促进工作才是目的。各代表要认识到本次评议是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一次有力的实践,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各职能部门及站所负责人要认识到本次评议是检验年中成绩,促进部门全年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的一个有力“助手”,有助于帮助各部门查漏补缺、积极改进、更创佳绩。

  要正确运用评议结果。评议不是终点,只是起点,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落实整改。各承办单位一定要理顺问题、理清思路、明晰目标、制定下步计划,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做到依法整改、认真整改。

  要加强巩固办理成果。镇人大办和镇督查办要做好此次评议工作的问题汇总反馈,从4个方面做好跟踪督办,真正把工作抓在平时、抓到实处、抓出成效:对已经解决的要把结果理清楚;对已经列入计划要解决的,要把时间节点列清楚;对解决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要把下步解决思路理清楚;对尚未进行实地走访没有任何进展的,要把办理方案、方式说清楚。(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