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危房改造圆群众“安居梦”

2018年07月09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俺这房子都没法住了,也没钱盖。这次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给俺支持这么大,帮俺建起了新房子”,7月9日,孟州市河雍办事处西田丈村韩开歌高兴地说。

  据了解,韩开歌家是该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房屋供其母亲、哥哥、其妻及两个儿子一家6口同住,房屋面积过小。94岁高龄的老母亲居住在土木结构的主房中,哥哥居住的是一层街房,他和妻儿都住在三间厢房内,厢房早已达不到长期居住的条件。2018年1月,他个人申请了危房改造,市危改办迅速入户进行鉴定,确定其房屋为D级危房,需进行拆除重建。根据相关标准,为他们家补助30000元,目前其房屋改造已接近尾声,完成后将大大改善一家人的居住条件。

  韩开歌家房屋改造前

  韩开歌家房屋改造后(即将完工)

  韩开歌家的危房改造,是该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该市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全市着力抓好的“三十工程”、“十大民生实事”。该市住建部门按照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各乡镇办高度重视、迅速着手、扎实开展,目前危房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据悉,2018年该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省级下达)为47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市决定2018年内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经过各乡镇办事处的危房申报、资料审核、入户鉴定,目前符合资格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户数共计19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根据当前核实的数据,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总体开工数为75户,开工率为50.67%。其中,河雍办事处、河阳办事处、赵和镇、南庄镇开工率较高。同时,按照改造一批、竣工一批、验收一批的原则,目前该市的危房改造验收工作也已经启动。

  改造前的农村危房

  改造后的新房

  房屋验收

  据该市危改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加快工程进度,掌握好新建、维护房屋的建造标准,根据不同类型危房进行技术把关指导,总结推广已经积累的危房改造加固经验,切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做好档案整理,安排专人做好信息整理工作,及时采集改造前、改造中和改造后的照片,提高档案信息质量,进一步完善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同时,按照要求严控完成时限,严格申报、审批、公示、改造、竣工验收等各项程序、各个环节,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王辉 陈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